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拒載輪椅族 去年有4件

北市公共運輸處業務稽查科長郭献文昨表示,已修正搭載身心障礙乘客SOP要求各公車業者遵守,並公布各家業者的獎勵機制。(記者陳紜甄攝)

北市公共運輸處業務稽查科長郭献文昨表示,已修正搭載身心障礙乘客SOP要求各公車業者遵守,並公布各家業者的獎勵機制。(記者陳紜甄攝)

2017/07/15 12:28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日前身心障礙人士抗議,公車駕駛不願協助放置斜坡板,並發生過站不停的現象,且去年「拒載」件數就發生4件,呼籲北市交通局應檢討並改善。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業務稽查科長郭献文昨表示,與公車業者討論後,已修改駕駛服務身心障礙乘客的SOP,並鼓勵業者取消里程獎金,改發服務優良獎金,鼓勵駕駛載身心障礙乘客,減少拒載情形。

郭献文指出,104年公車拒載身心障礙乘客件數零件;105年則有4件拒載案例,其中2件來自299公車,另外2件則分別是530與616。公運處並依公路法,各開罰9000元。公運處提醒,如果旅客發現公車故意過站不停拒載,可打1999申訴,公運處接到民眾投訴後就會去調閱資料影像,若事實屬實就會發罰。

郭献文表示,部分公車業者內部訂有里程獎金,鼓勵司機開比較多的趟次,「駕駛里程越多,就會賺越多」,造成司機為了搶時間,看到身心障礙旅客要搭乘,卻過站不停的現象。因此公運處鼓勵公車業者取消里程獎金,並改為發放服務優良獎勵獎金,鼓勵服務態度良好的司機。不過,首都與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內部採取讓司機扮演身心障礙人士模擬搭車狀況,並具備同理心服務旅客。他認為,此方式成效良好,不考慮改採發放服務獎金。

北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黃俊男表示,台北市公車拒載的現象已有改善,但SOP是否完整落實,仍讓身心障礙乘客在意。他舉例,不少司機放置斜坡板時,如果偷懶不固定卡榫,造成輪椅族上下車發生危險。對此,郭献文坦言,如果卡榫未固定,易造成斜坡板滑動,已要求業者改善;另外也已簡化SOP,確保司機可落實執行。

北市已修正搭載身心障礙乘客SOP,鼓勵司機協助輪椅族旅客搭乘。(記者陳紜甄攝)

北市已修正搭載身心障礙乘客SOP,鼓勵司機協助輪椅族旅客搭乘。(記者陳紜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