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登場 馬英九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兩人分別以「習總書記」、「尊敬的馬英九先生」互稱。(圖擷自「@Reuters」X)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兩人分別以「習總書記」、「尊敬的馬英九先生」互稱。(圖擷自「@Reuters」X)

2024/04/10 17:56

首次上稿:17:24
更新時間:17:56(新增馬英九談話內容)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兩人分別以「習總書記」、「尊敬的馬英九先生」互稱,先發表談話的習近平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可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馬英九則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並表達期盼兩岸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能在全世界的面前抬頭挺胸;不過,馬英九在發表談話時,一度口誤把講稿中的「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但隨即又更正回來。

這場會面的安排,先由習近平進入大廳等待馬英九到達現場,兩人微笑握手許久,隨即步入會議室對話。

習近平表示,這次是兩人第2次見面,第1次的見面相信還有很多人記得,他熱烈歡迎馬英九帶領台灣青年參訪。

習近平盛讚馬英九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並致力伃振興中華,他給予高度評價。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記載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著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創造淵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國人都感到驕傲,而且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兩岸不可分的歷史,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事實,「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可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外部的干涉也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

習還說,海峽距離阻隔不了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心手相連,守望相助,希望兩岸青年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與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的綿長不止,續寫中華文化的歷史新輝煌。

馬英九則表示,這次他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感謝中方熱誠接待,這幾天的行程讓同學們深刻瞭解中華文化的根源,體驗中國實際發展的面貌,更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

馬英九指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他與習近平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表示,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他誠摯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指出,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馬英九還說,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並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蕭旭岑:馬習二會從來沒有8日會面的安排

陪同前總統馬英九參加「馬習二會」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日表示,連日來匿名的「國安人士」放給特定媒體的訊息,證明都是假消息,完全錯誤,他痛批放話者不顧台灣利益,甘於讓台灣淪為強權桌上的菜單,都是在扯台灣人後腿。

蕭旭岑強調,放話者一開始放說「馬習二會」在8日,等到時間到了發現沒有,又瞎掰說「延後」,再編一大堆理由解釋,還瞎編說會在「台灣廳」會面,是陷入統一框架云云,現在已經證明其實都是錯誤訊息。

蕭旭岑表示,基於互信原則,他不會透露與中方協調的過程,但確實從來沒有8日會面的安排,何來「延後」?他質疑所謂「國安人士」一直編故事,為何特定媒體會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