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悶經濟!廠拍被做爛 彰化業者紛推「廠拍2.0」

業者結合多元店家,把「特賣會」設在車流量大的台一線旁。(記者顏宏駿攝)

業者結合多元店家,把「特賣會」設在車流量大的台一線旁。(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29 12:3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流行於中南部鄉間的「廠拍消費文化」,近年來因為網購興起,又遇到經濟不景氣,加上廠拍同質性過高,業績逐漸式微,於是許多商家推出「廠拍2.0版因應」,果然達到吸客效益。

彰化縣境內有許多成衣廠、內衣廠或鞋廠等傳統製造業,約10年前,為了年底銷「庫存」拚現金,把「廠房」清空,變成「賣廠」,作業員變「櫃姐」,省下櫃位租金和運費,就回饋給消費者,經常造成「爆買現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知名內衣廠商「曼黛瑪璉」,她們號稱,3天業績可上看6、7000萬。

但因為網購興起,再加上同質性的廠拍不斷加入,消費者漸漸發現,市場許多廠拍虛有其名,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

埔心鄉員鹿路專門製作和代理女鞋的「摩妃時尚」,是女鞋廠拍的先驅,為避免陷入「紅海競爭」,今年把廠拍提前到「母親節檔期」,推出「母女控」、「閨蜜控」,用「買1送1」吸客,28日開賣以來,吸引許多消費者上門。

該公司業務經理吳芷佩說,「廠拍」就是利用廠房作賣廠,把櫃位費和運費省下來,回饋給消費者,庫存的就作「零碼鞋」,照理消費者一進來,就會發現在「鄉下」買到的同款鞋,反而比「都市」便宜,這才是「真材實料」的廠拍。

她說,現在消費者越來越會精打細算,但又怕踩到地雷,他們也不斷做因應,於是避開過年前的「紅海檔期」,從27日開賣以來,果真創造「母親節藍海」。

目前正在永靖台一線的「老鷹特賣會」原本也做「牛仔褲廠拍」,他們發現「過年前廠拍」業績式微的問題,於是結合寢飾、圖書、家電、運動用品,打出「1折起」吸客。

業者說,他們遊走全台各地,尋找車流量大的地方,每處停留約1個月,讓消費者覺得像「大賣場」,但同樣的東西,又比大賣場便宜,消費者就會買單,業者強調,他們放棄廠拍「單兵作戰」的思維,在鄉間用「群體戰」取勝。

女鞋業者在母親節檔期,創造廠拍「新藍海」。(記者顏宏駿攝)

女鞋業者在母親節檔期,創造廠拍「新藍海」。(記者顏宏駿攝)

女鞋業者在母親節檔期廠拍。(記者顏宏駿攝)

女鞋業者在母親節檔期廠拍。(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