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夫巡田水 救起落難保育類猛禽黑翅鳶

黑翅鳶落難,縣府農業處人員替牠解開腳繩。(記者彭健禮攝)

黑翅鳶落難,縣府農業處人員替牠解開腳繩。(記者彭健禮攝)

2017/03/13 10:3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江姓苗栗市民,昨天傍晚巡田水時,在農灌溝渠內,發現一隻形體如鴿子大小般的猛禽;這隻猛禽見人靠近,就發出「嘎、嘎」的示警聲,但沒有飛走,江姓市民擔心牠受傷,把牠抓回,今天早上送往縣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保育科人員表示,這隻猛禽為二級保育類動物黑翅鳶,尚屬亞成鳥,因腳上繫有腳繩,研判曾經人飼養,初步觀察,這隻黑翅鳶沒有受傷,可能是經人飼養,消耗了牠的飛行意念,將觀察一陣子後野放。

苗栗縣多山,常有猛禽類出沒,也常接獲猛禽落難救援案例,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今年已處理4起大冠鷲通報案例,3隻成功野放,還有1隻因受傷尚在收容中。

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發現猛禽落難,若民眾敢靠近,可以外套或毛巾,先將猛禽全身覆蓋,再順羽翼生長方向,將牠抓起,但要注意利爪,建議使用留有氣孔的紙箱讓牠保溫靜置,不要放入一般鐵絲結構之犬籠,以免羽毛磨損或是因翅膀伸出縫隙而折斷,再通知縣府1999專線處理。

保育科人員說,猛禽食性特殊,只適合吃鼠、牛等紅肉,不可吃豬肉之類的白肉,若有拾獲傷病猛禽時,也不要急著餵食。

黑翅鳶落難,縣府農業處人員替牠解開腳繩。(記者彭健禮攝)

黑翅鳶落難,縣府農業處人員替牠解開腳繩。(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