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庄青年台三線論壇開跑 青年盼打破空想政策

客庄青年台三線論壇首場吸引許多民眾參加。(記者許展溢攝)

客庄青年台三線論壇首場吸引許多民眾參加。(記者許展溢攝)

2016/10/14 12:46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農村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台灣客家智庫與行政院中區聯合服務中心共同主辦「客庄青年台三線」論壇,今天上午在苗栗縣頭份市流東大院開跑,盼聚集各方意見,協助青年能夠真正「回苗栗」,25歲的陳浩偉剛從會計事務所離職,下鄉到農村體驗日常,他說農村有許多值得新世代回來耕耘的事務,卻因政府長期「配套不周全」及「誘因太低」,導致農村年齡結構不斷往上攀升。

陳浩偉說,自己是桃園人,原本在會計事務所擔任審計人員,家中只有爺爺那一輩務農,但對農村生活相當感興趣,決定離開工作崗位,利用一個月的打工換宿機會,下鄉到南庄,除跟著體驗農村生活,更希望能多了解農村議題。

行政院中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吳宜臻說,舉辦客庄青年台三線論壇,最主要目的是有感農村面臨到「青年無法留下」, 因此希望趕在行政院研擬台三線政策具體化前,能匯集各界意見,找出問題並結合在地聲音,擁有更多面向,讓年輕人能夠「返鄉也留鄉」。

陳浩偉指出,農村裡年齡結構偏高已是事實,但他看到農村裡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年輕人回來經營的,卻礙於缺少誘因及政府配套不夠完全, 讓即便有想法的人,也怯步了,他說很多東西,沒有接觸過,就容易有著「制式」想法,例如工作只能往都市裡跑,才有大好前途。

陳浩偉表示,其實也是有許多年輕人想要回到自己家鄉,但卻看到很多問題,沒人能幫助,很多想法、提案只能自己來,一不小心最後都淪為空想,讓人誤以為根本不適合回鄉發展。

陳浩偉認為,要如何創造出「誘因」,讓年輕人回來,不管是補助或政策配套等,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假設能有個平台彙整大家的意見,並向上反映,能夠從中獲得協助、改善,才會提高新一代家鄉子弟返鄉發展意願。

「天馬行空對年輕人沒有感覺」, 吳宜臻表示,年輕人要的是有感覺的政策,光談文化沒有用,雖然大家在就生活在文化裡,也踏在自己的土地中,但卻不能不否認,文化逐漸流失,因此也希望透過今天至11月28日論壇,藉由青年的分享, 再趕緊回過頭從產業、經濟及在地發展角度回來面對並改善長期難題。

吳宜臻說,天馬行空政策對年輕人無感。(記者許展溢攝)

吳宜臻說,天馬行空政策對年輕人無感。(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客家智庫理事長林光華到場聆聽意見。(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客家智庫理事長林光華到場聆聽意見。(記者許展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