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廢棄物再利用 變成塑膠原料促環保

滅菌後之醫療廢棄物,可再製成交通錐、鞋墊及風扇葉片等。(記者楊綿傑攝)

滅菌後之醫療廢棄物,可再製成交通錐、鞋墊及風扇葉片等。(記者楊綿傑攝)

2016/05/17 16: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內醫療院所每年洗腎產生之透析廢棄物約7500噸,這類物品包括人工腎臟、導管、針筒等,幾乎皆為塑膠類製品。環保署與衛福部推動醫療廢棄物再利用,廢棄物經過滅菌處理再製成其他塑膠製品,可以減少以石化方式生產塑膠,省錢又環保。

環保署與衛福部的數據資料顯示,目前已有71%具洗腎科別的醫療院所,進行每年大約4500公噸的醫療廢棄物滅菌再利用行動,約佔總數60%,且參與醫療院所數及再利用數量呈逐年上升狀態,不過還有成長空間。

國內醫療廢棄物目前處理方式不是焚化就是滅菌再利用,環保署表示,該等醫療廢棄物若以焚化處理,1噸廢棄物約須4萬5000元處理費,但若採取滅菌後再利用的方式,滅菌費用1噸僅須約3萬多元,且滅菌後經粉碎,還可製成塑膠原粒,1噸可出售價格大約1至2萬元。

環保署鼓勵醫療院所,洗腎產生之醫療廢棄物,應從使用源頭就開始進行分類,分類後送滅菌處理再利用。此舉不僅不須支付焚化費,其產生之塑膠原粒,還可以賣錢,同時塑膠原粒可再製成汽車燈殼、風扇葉片、交通錐、鞋墊等,達成再利用的環保效果。

洗腎產生的透析廢棄物,多為塑膠類製品。(記者楊綿傑攝)

洗腎產生的透析廢棄物,多為塑膠類製品。(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