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微調草案竟2個月完成 綠委痛批教部違法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1日在「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上,出示中等教育檢核工作小組會議資料,指出席會議人名全部匿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1日在「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上,出示中等教育檢核工作小組會議資料,指出席會議人名全部匿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22 2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推出微調的高中課綱,被外界質疑黑箱,也已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認定程序違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22日)晚在政論節目上指出教育部修改課綱,根本就是黑箱作業,甚至是違法。

檢核小組無權調整課綱 成員沒有台灣史專家

鄭麗君在今(22日)晚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提到這次高中職社會語文領域課綱微調是由一個「檢核工作小組」臨時動議提出,然而這個工作小組的組成人員大有問題。她說,檢核小組的主持人是屬於兩岸統合學會的王曉波,與會人員也多來自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包括朱雲鵬、謝大寧等人,卻沒有一個台灣史專家。

鄭麗君指出,檢核小組沒有權力對課綱提出調整,他們的任務應該只有檢查現行教科書的書寫是否符合當時的課綱。然而他們卻在會議中用臨時動議的方式,對課綱提出「建議」,然後在教育部一路配合下,竟兩個月就完成了微調,教育部委託教師做的有關課綱是否要調整的研究報告,甚至都還沒有完成。鄭麗君還以過去自然科領域課綱調整花了3年為例,直指2個月就完成草案太誇張。

更扯的是,教育部所公開的精簡版會議紀錄,所有參與會議的人都沒有具名,全部以「OOO」帶過,鄭麗君痛批教育部資訊不公開。

草案沒有表決就通過 黑箱主席傳為湯志民

課綱微調草案被提出後,須經教育部課審會通過,然而課審會也有問題。鄭麗君表示審核過程會議紀錄教育部不願意公開,即使被高等行政法院判一審敗訴,仍以再上訴繼續隱匿會議紀錄。

鄭麗君再指出,當時的會議不是舉手表決、也非記名表決,而是寫在紙條上由主席帶回去整理後再告訴大家。她也提到,當時法院開庭時教育部律師對審判長提問的回答,紙條上若是寫「尊重會議多數絕」、「沒有明確反對」,都會被當作「同意」。甚至寫「對公民科有意見」,還會被當成是「同意國文科或是歷史科」。

鄭麗君指當時的會議主席目前在六都之一當教育局長,而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直指是否為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鄭麗君沒有否認。彭文正則指出,若事情屬實,這樣的行為就是偽造文書。

鄭麗君痛批教育部一路配合,讓這個違法、黑箱的微調課綱過關。(圖擷取自「正晶限時批」)

鄭麗君痛批教育部一路配合,讓這個違法、黑箱的微調課綱過關。(圖擷取自「正晶限時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