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教授研發紙基檢測試片 快又方便

清大助理教授鄭兆珉研發的紙基檢測試片有如10元硬幣大小,具有檢測方便且平價的特性。(照片由清大提供)

清大助理教授鄭兆珉研發的紙基檢測試片有如10元硬幣大小,具有檢測方便且平價的特性。(照片由清大提供)

2014/08/25 15:51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助理教授鄭兆珉研發可由平價材料製成的「紙基檢測試片」,檢測試紙快速又便宜,只要10元大小的檢測試片,病患不需抽血,就可快速得到檢驗結果。目前已成功建立檢測精蟲活力、女性排卵週期等多項醫療相關的檢測試片,未來除積極將紙基檢測試片應用於疾病快篩或食品安全面向。

清大表示,鄭兆珉的紙基檢測試片已成功建立檢測精蟲活力、女性排卵週期、類天疱瘡、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靜脈阻塞的檢測試片。

鄭兆珉說,像是婦女懷孕,以往會使用驗孕棒,現在將尿液滴到檢測試紙上,就可以初步檢驗是否懷孕,試紙平價、快速,將帶動醫學檢測大變革。除生醫檢測試片開發,未來也會開發大眾可負擔的檢測試片,使一般大眾可自我檢測食物的安全性。

清大表示,鄭兆珉3年前從美國哈佛大學回國服務後便領導研究團隊開發「紙基檢測試片」,也將開發面向廣泛拓展到生活周遭易取得的平價材料,像是布棉花及木質纖維基材,這些材料所具備的材料特性可賦予其試片性能與紙基試片不相上下。

鄭兆珉的研究所選用的材料不但能大幅降低試片的成本,更利於試片大量生產後的運輸,有利於達成檢測試片普及化之目標,且試片的優點有製作時不需特殊儀器或幫浦,即可塗附檢測試劑於試片上,省下昂貴的生產設備;且可目視判斷檢測結果,使用者不需搭配儀器讀取,操作上方便迅速。

鄭兆珉已有多項台灣、中國及美國專利獲證或申請中。此外,鄭兆珉領導的研究團隊目前所開發的生醫及食品安全檢測試片已備受國內外廠商注意,現已與數家國內外知名廠商及研究機構針對特定疾病或檢測標的共同發展相對應的檢測試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