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要誤判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敗選,支持者難過的掉淚。(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敗選,支持者難過的掉淚。(記者陳志曲攝)

2018/11/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合一選舉昨晚揭曉,台灣最新的民意呈現了許多意義,這些訊號值得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深痛反省,但是中國絕對不要誤判,許多證據顯示,特別是公投綁大選所呈現的明確趨勢:這次主要是台灣內部的家務事引發了激烈爭論,無關乎北京的勝利與否。

事實上,中國涉台系統在選前做出的私下評估,與開票的結果也有著不小差距,他們基本上認為高雄仍然拿不下來,兩黨的盤勢與四年前差不多,甚至絕對票數依舊是民進黨較多,沒想到最後竟是民進黨崩盤的下場。

對台單位的掌握失準,按照共產黨過去的慣例,應該很快就會召開檢討大會,既然是錯估,自然就無功可言。

台灣選民透過這次投票所傳遞的,無須迴避,就是「教訓民進黨」,從全國各選區一面倒的開票情況看來,除了基隆、桃園、新竹市等少數連任選區的首長靠口碑獲得肯定之外,其他執政弱勢的縣市長一律被清掃一空,更遑論是新挑戰者。由於這個勢頭是全面性的,因此與民進黨的整體施政形象直接相關,蔡英文昨晚宣布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這是必然的,但是此後的民進黨該如何整理隊伍、重振士氣、繼續前進,則同樣必須正確解讀票數背後的意義,才可能扶起倒下的旌旗,再次找到出路。

別忘了二○一四年,人民同樣以幾近灌票之勢,給了民進黨機會,當時的道理應該相去不遠,就是教訓國民黨的倒行逆施,那麼今天民進黨的天怒人怨又是什麼?是推動年金改革的方向錯誤嗎?當然不是,應該是執行年改的過程製造了太大的社會對立成本,於是現在付出了代價。是反核的神主牌有問題嗎?應該是循序漸進的能源轉型政策沒能讓選民安心,連帶的中部空污問題可以擊倒林佳龍,正是不可等閒的強烈反應,雖然這個困擾不會因為盧秀燕當選就迎刃而解,但是成為國民黨兩相結合的催票利器。

至於同婚、反同的社會對立,從公投大排長龍仍要投一票的堅持,以及五個相關公投案同意與不同意的懸殊票數可知,我們的社會對於這個議題存在著極大的世代鴻溝與城鄉差距,普遍的國民結構趨於懷疑保守,而這個議題在蔡總統上任之初就在民進黨內開始首倡,但是社會對話的成效尚未出現,確實激怒了反對者系統性的集結而出,也是不爭的事實。

民進黨亟待重建穩健執政的信譽,並要在有限的任期內大開大闔、開展新局,否則二○二○的挑戰只會更加艱鉅;但是這也並不表示國民黨可以歡喜沖昏頭,以為是自己過去的反對有方。增加了這麼多的執政縣市,正是責任的開始,如果無法解決問題,民意的殘酷瞬間將至。尤其不要重蹈引中國奧援的覆轍,二○一六年的教訓才在咫尺,這次的選舉更說明,作主的是台灣人民,不是別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