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民進黨挫敗 中國施壓更劇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敗選,支持者難過。(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敗選,支持者難過。(記者陳志曲攝)

2018/11/25 06:00

〔編譯劉宜庭、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執政的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遭受重挫,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全球各大通訊社第一時間報導蔡英文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本屆選舉為民進黨「失利的期中考」。新加坡海峽時報直指敗選恐為蔡英文爭取二○二○年連任帶來麻煩。產經新聞指出,執政黨的敗選,讓中國習近平政府的對台強硬施壓路線更具自信,未來中國可能會對台採取更強烈的攻勢。

中國壓力及年改 致蔡民調低迷

各大外媒指出,本屆選舉除了被視為執政黨的期中考、二○二○總統大選前哨戰,也是台灣社會首次針對分歧性極高的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議題,透過直接民主的方式表達意見。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報導,中國政治壓力與年金改革議題,導致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選前民調低迷,在地方選舉陷入苦戰。

反主流政治 「第三勢力」崛起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評論「蔡英文強推改革失民心、韓國瑜打民生牌成功爭取民心」。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韓國瑜不是典型的政黨政客,近期台灣政壇「第三勢力」崛起,主要體現「反主流政治、構建新政治」的理念。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高投票率反映出傳統政黨勢力的激烈對決,以及許多公投議題的高爭議性,尤其是同性婚姻議題。

產經新聞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中共黨報環球時報雖在廿四日的社論撇清中國干預台灣選情,強調不管誰當選縣市長也不改變不了大陸(中國)政策與決心。但實際上,左右台灣輿論已被習政權列為宣傳工作的最重要課題之一,目前最大的目標即是在二○二○總統選舉讓民進黨政權下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即對民進黨敗選指稱:「靠操弄兩岸對立上位,這招大勢已去」。

產經指出,中國使用「皮鞭與糖果」的策略,加強統一的壓力。民進黨質疑中國以輿論操作部隊干預這次九合一選舉,環球時報則反駁沒有任何具體證據,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指出,有外部勢力介入台灣選戰,散播假消息以影響輿論。華盛頓郵報指出,本屆台灣選舉籠罩中國陰影,近來中國透過剝奪台灣邦交國、減少官方交流、舉行軍事演習挑釁等手段,持續對台施壓。

北京的政治研究人員向產經表示,基於經濟下滑的壓力和對美關係也不透明,中國當前的對台政策不得不採取較慎重的做法,但美中在本月底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舉行領袖會議後,中國對台政策的變化很可能表面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