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望2020 民進黨須大破大立

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辭民進黨主席。(記者羅沛德攝)

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辭民進黨主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8/11/25 06:00

蘇貞昌「繼續衝」引發想像 鄭文燦穩坐中生代領頭羊

記者邱燕玲/特稿

小英執政不過短短兩年時間,今年九合一選舉就大敗,期中考分數不但不及格,甚至是難看至極,全國充斥著「教訓民進黨」的氣氛。「展望」二○二○總統大選,小英若要連任,恐怕得先徹底自我反省、檢討失敗,還必須大刀闊斧進行內部改革,大破大立,團隊該換的就換,最重要的是拿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否則連任之路必定艱辛,甚至不排除半路殺出程咬金。

大刀闊斧進行內部改革

這次選得最認真、最漂亮的蘇貞昌雖然落敗,但外界普遍肯定他不斷超越自己,團隊打選戰也不斷創新,引領風潮,帶動其他候選人競相模仿,蘇已突破年齡的侷限,昨晚一番「繼續衝」宣言,引發無限想像,若未來接下黨主席,似乎也不無可能。

至於賴清德,接任閣揆原本打算做出政績,進而為小英連任後的總統大選做準備,他也曾公開表明支持小英連任二○二○總統。但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大敗後,小英要取得黨內競選二○二○總統大選的入場券,尚未完全安穩入袋,自己也因敗選跟著請辭,等於和小英綁在一起,加上蘇貞昌會不會加入戰局尚不得而知,未來民進黨內恐怕得經過一番角力廝殺,才能浮現二○二○輪廓。

至於中生代,林佳龍連任台中市長失利雖是一大挫敗,打亂他更上一層樓的布局,但接下來若能沉潛學習,仍不失有再起的機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則穩坐中生代領頭羊,其施政藍綠皆肯定,連任市長輕而易舉,已是民進黨下一階段的閃亮之星。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是另一位明日之星,其施政廣受支持,大幅翻轉竹市老舊城市的印象,讓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的光榮感,且有別於傳統民進黨政治人物,懂得和年輕族群對話,掌握新世代動向,未來政治之路備受期待。如果民進黨目前檯面上的政治領袖無法與年輕世代對話,恐怕很快就會被這些中生代取代。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又全面潰敗,而且短短不過兩年,就慘遭民意洗臉,接下來面對更加艱困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已無嘆氣的時間,必須立即啟動內部檢討,反省為何選民要「教訓」民進黨,如果無法觸及民意,自怨自艾,對自己的錯誤視而不見,成天只會靠北、怪罪別人為何不懂自己的努力,對於問題毫無解決的能力,那失敗將會延續,不會就此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