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喊冤:就是依法 才簽研修承諾書

世新昨發聲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不得涉有政治性內容,因此才會提供研修承諾書,做法完全符合交流目的與教學倫理的要求。(資料照)

世新昨發聲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不得涉有政治性內容,因此才會提供研修承諾書,做法完全符合交流目的與教學倫理的要求。(資料照)

2017/03/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為吸收中國學生,私下簽署研修承諾書,引發批判與質疑。世新校方昨發聲明喊冤,聲稱就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不得涉有政治性內容,因此該校終身教育學院才會提供研修承諾書,做法完全符合交流目的與教學倫理的要求,畢竟中生不是來學兩岸政治關係或來參加政治性活動,世新主張自己未違法,將向教育部說明。

「台生去中國 也不想一直聽到統一」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不是學校自己說未違法就未違法,教部將詳查。教育部國際司司長楊敏玲表示,已要求世新提報簽署過程和適用對象,將進一步查處。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昨表示,研修中生多半就讀該校廣電或觀光等系,為維護學術中立,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就像台生去中國,也不會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

「避開政治議題 不能和一中畫等號」

他並說,和世新交流的中國大學約有一百校,其中五十校往來頻繁,僅少數學校個別要求簽署研修承諾書,才願意讓學生來台研修。但研修承諾書僅是避開政治敏感議題,不能和簽署一中承諾書畫上等號。

世新聲明表示,終身教育學院中生服務中心為體現兩岸學術交流的善意與效率,兼為維護兩岸高教交流合作管道的暢通,而提供部分中國姊妹校申辦赴台手續所需的「研修承諾書」,說明課程內容不涉及兩岸政治敏感問題,這是對中生選擇學習專業及內容的尊重。何況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也不得涉有政治性內容,因此,承諾書的做法完全符合交流目的與教學倫理的要求。

「承諾書發給個人 未違反兩岸條例」

世新並強調,承諾書是為使中國的師生研修申請順暢,依據單一、個別申請人的需求而提供,其發給對象為個人;承諾書兩造也非學校與學校,世新大學與中國各校的學術交流協議,均按規定在事前報請教育部核定,終身教育學院是依據協議內容執行中生來校短期進修業務,承諾書只是個案學習內容的說明,並非個別的締結聯盟或合作行為的約定,並未違反兩岸條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