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審慎:防中國惱怒 對台冒進挑釁

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黃耀徵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黃耀徵攝)

2016/12/05 06:00

〔記者羅添斌、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川普以「台灣總統」稱呼蔡總統引發國際關注、中國跳腳,資深官員昨晚分析指出,中方反應至今尚稱克制,但因此事觸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未來不排除會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對台進行軍事及政治上的挑釁行動,甚至是「冒進行動」,以求平息中國內部的不滿聲浪。

官員指出,中國由外長王毅出面指稱此事「是台灣在搞小動作」後,後續會不會做出具體的反制措施,我方會持續關注,我國安及國防單位會在各方面加強對中國動態的監控及掌握,嚴防中國在惱羞成怒下,對台進行不友善行為。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國安局副局長報告「近期共軍於東亞海空域之演訓,我國國防預警防衛能量、相關因應之策略及國際軍事合作交流之辦理情形、未來規劃方向」,並備質詢。

資深官員說,根據我方掌握訊息,中國解放軍編組包括戰機、轟炸機及空警機在內的各式機種,分別經台灣北方的宮古海峽空域、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空域,到西太平洋空域進行「遠海作戰訓練」,自去年三月開始,至上月廿五日的最新一次為止,已有七次之多,其中更有多次是環繞著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飛行,形同「將台灣空域視為中國領空,把台海做內海」。

他分析指出,中國持續發展遠海作戰戰力,未來類似的訓練將會更加密集,強度也會升高,一旦中國的海空兵力在西太平洋訓練成為常態,將嚴重衝擊我國戰備部署規劃,軍方現行將戰機及軍艦往東部基地、東部外海進行戰力保存的做法,也將面臨挑戰,軍方對此應有前瞻性的評估及做法,以有效因應未來可能的變局。

對此,長期研究東北亞區域安全議題的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台灣與日、菲皆無軍事合作,台灣東北方與東南方也成為第一島鏈的大缺口。而東出太平洋是解放軍演練「重中之重的項目」,此次中國利用這個真空地帶設定作戰計畫並進行演習,主要是針對日本的島鏈部署,因此日本相當緊張。

郭育仁認為,中國的作戰態勢往後將引發連鎖反應,例如美日同盟對此做出回應等。對台灣而言,他建議,應思考如何在過程中與他國更多合作、協助填補此一區域的真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