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吞異物 避免併發症應就醫

2021/06/17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不慎或故意吞入異物,務必儘早就醫,避免併發症。」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黃耀康表示,臨床處理67歲老翁喝棗子湯時誤吞棗核,引發上腹疼痛及腹脹且無法進食,經胃鏡檢查棗核卡在胃竇出口,完全阻塞幽門,食物無法進入十二指腸,經內視鏡取出,發現棗核兩端十分尖銳,刺進胃黏膜,導致胃潰瘍併發出血和胃出口阻塞,診治調養後復元。

黃耀康說,1名80歲婦人服藥時,不慎把放在藥物旁的鈕扣電池一併吞下,由家人緊急送醫,經X光檢查電池已深達腹部右下方,醫院馬上安排大腸鏡檢查,見電池已到達盲腸,經內視鏡取出。

黃表示,成人吞入異物的原因,包括進食時缺乏咀嚼或吃飯速度太快,或食道病變導致食物團卡在食道裡,有誤吞雞或魚骨頭、水果核、牙籤、假牙等,小朋友則誤吞錢幣、鈕扣、彈珠、蠟筆等居多,嬰幼兒常會本能地把東西往嘴裡塞,誤食意外屢有所聞;誤吞異物早期症狀為口咽或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上腹不適等,若未及時診斷治療,則會造成嚴重併發症。

黃建議,民眾進食時務必細嚼慢嚥,一旦發現自己或家人誤吞異物,務必儘早到醫院診治,尖銳的東西如牙籤卡在食道,可能引起穿孔等併發症,鈕扣電池會使食道組織壞死及穿孔,都必須及早進行內視鏡檢查,及時診斷治療,避免發生併發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