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待出養1歲童遭保母虐死 衛福部要求兒盟暫停新收及出養兒童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暫停兒福聯盟執行收、出養服務,今天已發文給兒盟,兒盟接到公文後即刻生效。 (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暫停兒福聯盟執行收、出養服務,今天已發文給兒盟,兒盟接到公文後即刻生效。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3/13 13:0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新北市劉姓男童等待收養期間,遭兒福聯盟合作的台北市保母凌虐致死,衛福部今(1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策進作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宣布,將暫停兒福聯盟執行收、出養服務,今天已發文給兒盟,兒盟接到公文後即刻生效。

李麗芬指出,全國目前約有468位兒童正在等待收養,由8個合法收出養機構協助媒合,此次事件中,確實發現兒盟應檢討內部員工服務流程,在提出檢討改進作為措施前,暫停其收出養兒童服務,待3月15日檢討會後,會視兒盟提出的報告與改善作為,再決定是否恢復收案。

為避免悲劇再發生,李麗芬說,衛福部有六項策進作為,包括應由地方政府評估是否有出養的必要性、不能僅因家庭因素出養兒童、縣市政府與收出養媒合機構要更密切合作、強化保母督導及管理機制、加強訪視重點及訪員的敏感度,並結合幼兒專責醫師共同關懷未滿3歲兒童發展。

「地方政府過早放手! 」李麗芬說,衛福部認為,收出養媒合、訪視工作不該都交由民營團體,地方政府應更積極介入,不是收出養後就放手,此外也應評估出養的必要性,依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精神,經濟貧窮不應成為出養主要原因,若父母無法撫養,應以親屬照顧是最優先。若是單純的經濟問題,地方政府應協助提供相關支持與經濟協助,孩童等待出養期間,地方政府也應更積極介入。

針對保母的督導管理機制,李麗芬說,衛福部將針對保護兒童安置制定保母特別訓練計畫,並加強保母訪視,若有不適任情況應依法退場,同時社工訪視方面也需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加強人員提升兒童遭不當對待的敏感度。此外,此次個案不在幼兒專責醫師名單中,專責醫師是可善用的資源,未來盼收出養對象都可納入專責醫師指定名單當中。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