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禾馨醫院涉助詐保 衛福部: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

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7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7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記者叢昌瑾攝)

2022/08/11 19:1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7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類似禾馨的作為,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

石崇良說,根據「醫師法」第25條規定,發生如包括業務上重大或重複發生過失行為;利用業務機會之犯罪行為,經判刑確定;非屬醫療必要之過度用藥或治療行為;執行業務違背醫學倫理等,由醫師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

石崇良也說,還有根據「醫師法」第28之4條規定,若出具與事實不符之診斷書、出生證明書、死亡證明書或死產證明書,除罰鍰外,會併處限制執業範圍、停業處分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或廢止其執業執照;情節重大者,並得廢止其醫師證書。

根據起訴書,林思宏等醫師為提高產婦前來禾馨生產的誘因及診所營業額,自禾馨開始為產婦接生以來,即提供修改收據項目、金額等服務,將原本不在保險契約理賠範圍的費用,例如9價三劑嘉喜子宮頸癌疫苗、醫美活動、保養品及嬰兒相關費用等,灌入醫師手術費、PCEA硬脊膜外自控式止痛等費用項目中。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一般情況下產婦生產完後不會馬上做這麼多其它手術,多數醫院也沒有提供這些自費項目,雖然不是沒有人擠在同一時間做,但這也是少數。

黃閔照說,這問題其實有些灰色地帶,要做醫美自費項目很多科別的醫師都能做,例如有人在剖婦產時順便抽脂肪、也有人順便割痔瘡,也有人一生產完馬上做陰道整形手術,因為已經麻醉了,乾脆一併做一做。

但黃閔照強調,這並非大部分人會做的事,絕大多數醫院也沒有提供這些服務,婦產科醫師們也通常只會一次做一件醫療項目,這取決於醫師和病患之間的溝通,很難說誰對誰錯,一般醫師會提醒產婦,生產後若同時間要做手術,須注意一些併發症的問題,且合併一堆自費項目,通常會發生在已經有系統性做自費醫療的醫療院所內,大型醫院較不會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