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禾馨詐保手法曝!剖腹1次可領3倍理賠 北檢:實支實付保單有檢討必要

禾馨詐保手法曝光,剖腹1次可領3倍理賠。示意圖,與新聞事件人物無關。(本報資料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禾馨詐保手法曝光,剖腹1次可領3倍理賠。示意圖,與新聞事件人物無關。(本報資料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8/11 15:38

相關新聞:禾馨5診所涉助詐保6738萬 營運長林思宏、80產婦等109人起訴

首次上稿:13:20
更新時間:15:38(新增禾馨發表聲明)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為誘使產婦前來生產,涉嫌指示旗下5家診所出具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超過110名產婦分別向宏泰人壽等17家保險公司詐領保險金,其中被起訴的80名產婦共詐領6738萬餘元;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林思宏等5名醫師及診所職員、保險業務及產婦合計109人;檢方直言,實支實付保單張數及副本理賠等制度,實有檢討必要。

起訴書指出,保險是危險衡平的補償工具,目的在於風散風險,填補未來發生的損害,本質上與投資並不相同(除投資型保單之外),不應利用保險賺錢,而實支實付醫療險之概念,原是針對健保不理賠的部分,即指需額外自費的部分,在理賠的雜費限額內,讓被保險人「花多少、賠多少」。

檢方指出,依目前法令,每人可購買3張以下實支實付保單,部分保險契約容許副本理賠,造成一次剖腹產手術花費15萬元,卻可以向保險公司領取總計45萬元之理賠,變相使剖腹產成為被保險人賺錢之工具。

檢方提及,本案甚至有遠住台東的產婦,為了賺取上百萬元的保險金,即使舟車勞頓,仍要到禾馨婦幼診所生產,剖腹產費用加上其他醫美等諸多自費項目,以及運用該診所提供「改收據」的服務,而獲取上百萬元的保險理賠,因此,為避免超額填補,降低道德風險,實支實付保單之張數及副本理賠等制度,實有檢討之必要。

起訴書提及,本案中被保險人大多是投保2個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禾馨診所林思宏等5名醫師,為增加診所營收與獲利,利用多數保險公司基於對醫療專業的信任,只要醫師開立診斷證明,保險公司即願意理賠,林思宏等人竟利用保險公司對其等專業的信任,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書,並由行政櫃台人員將產婦或其親友保險契約所「不理賠的自費項目」刪除。

例如子宮頸癌、產後私密處緊實、妊娠紋醫美,以及新生兒健康檢查等需自費的費用,被診所調整至醫師手術費、麻醉及術後止痛費等保險契約可理賠的項目之下,藉此使產婦或保險業務員,利用修改後的醫療收據,提高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的總金額。而部分保險經紀人公司,上至處經理,下至保險業務員,甚至以「妥善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在禾馨婦產科花費10幾萬元,幫忙理賠40多萬元」作為宣傳,以此招攬產婦購買保單,從而形成一個「共犯結構」。

檢方調查,全案至少有110名產婦涉及詐保,除了今天起訴的80名產婦之外,還有約30名產婦仍與保險公司洽談和解,仍在偵查之中;總計受害保險公司共17家,依目前法令,每人可購買3張以下實支實付保單,不過2019年11月修法之前,產婦1次最多可買到5張保單,且修法前的部分保險契約還容許副本理賠,不少涉案產婦有買滿5張保單的上限,變相使剖腹產淪為被保險人賺錢的工具。

禾馨發表聲明 對於檢方起訴感到遺憾

禾馨今天下午發聲明指出,對於檢方起訴感到遺憾,也對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此事已進入司法程序,將配合司法單位盡力說明身為醫療單位的立場與難處,禾馨堅持醫者仁心的初衷,相信醫師的專業立場與判斷,且未從中獲取任何利益,剖腹理賠爭議一直是醫界夢魘,更是社會共同的長久難題,會正視此議題做最深刻的自省。

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資料照)

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