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禾馨5診所涉助詐保6738萬 營運長林思宏、80產婦等109人起訴

曾捲入偷打疫苗事件的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旗下5家診所,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1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共詐領6738萬3533元保險金,台北地檢署今天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禾馨營運長林思宏(見圖)等5名醫師及診所職員等10人、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員及80名產婦,總計起訴109人。(資料照)

曾捲入偷打疫苗事件的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旗下5家診所,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1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共詐領6738萬3533元保險金,台北地檢署今天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禾馨營運長林思宏(見圖)等5名醫師及診所職員等10人、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員及80名產婦,總計起訴109人。(資料照)

2022/08/11 15:39

相關新聞:禾馨詐保手法曝!剖腹1次可領3倍理賠 北檢:實支實付保單有檢討必要

首次上稿10:18
更新時間15:39(新增禾馨聲明)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捲入偷打疫苗事件的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旗下5家診所,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7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共詐領6738萬3533元保險金,全案經受害的宏泰人壽察覺提告後,台北地檢署今天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禾馨營運長林思宏等5名醫師及診所職員等10人、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員及80名產婦,總計起訴109人,建請對5名醫師從重量刑,並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5名被起訴的醫師包括林思宏、林冠宏、薛雅蓮、黃貴帥及吳孟宗;5位醫師均否認協助病患詐保,辯稱只是提供產婦服務,並未因此獲得保險金或其它獲利。不過,檢方認為,本案如果沒有5名醫師開立偽造的診斷證明書,提供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產婦根本無法取得任何保險金,因此5名醫師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書,反而成為全案的關鍵所在。

檢方認為,產婦知悉禾馨旗下診所醫師可以協助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書後,使得有意詐保的產婦及親友或網友們趨之若鶩,藉此提高禾馨旗下診所的整體獲利,林思宏等5名醫師將專業運用在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書上,更授意專科護理師、行政櫃台人員協助偽造不實的病例摘要、超音波影像及變造收據,傷害醫師專業形象甚鉅,更危害整體保險制度的運作,建請法院對5名涉案醫師從重量刑。

起訴書提及,林思宏等醫師為提高產婦前來禾馨生產的誘因及診所營業額,自禾馨開始為產婦接生以來,即提供修改收據項目、金額等服務,將原本不在保險契約理賠範圍的費用,例如9價三劑嘉喜子宮頸癌疫苗、醫美活動、保養品及嬰兒相關費用等,灌入醫師手術費、PCEA硬脊膜外自控式止痛等費用項目中,並由謝姓行政人員於2020年11月至12月間,向集團旗下診所佈達林思宏等醫師核准提供產婦修改收據等指示。

此外,並非所有剖腹產均屬保險契約可理賠的範疇,「自願性剖腹產」或「選擇性剖腹產」(即產婦怕自然產會痛等理由)並無醫療上必須剖腹產的原因,若診所如實開立診斷證明書,產婦即無法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禾馨明知產婦屬於自願性或選擇性剖腹產,並沒有胎位不正等必須剖腹產的情形,卻涉嫌任由願意協助產婦的醫師,開立胎位不正的不實診斷證明書給產婦,同涉此案的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則指導保戶申請及成功獲得理賠,甚至有部分保險業務員還以此做為招攬保險的推銷說詞,使產婦們趨之若鶩。

檢方調查,全案至少有80名產婦涉及詐保,受害保險公司共17家;檢方於起訴書上指出,依目前法令,每人可購買3張以下實支實付的保單,部分保險契約容許副本理賠,造成1次剖腹產手術花費15萬元,卻可向保險公司領取總計45萬元的理賠金,變相使剖腹產成為被保險人賺錢的工具。

檢方查出,有住在台東的產婦,為賺取上百萬元保險金,即使舟車勞頓仍要到禾馨生產,總計剖腹產費用加上其他醫美等諸多自費項目,以及運用診所提供「改收據」的服務,可獲取上百萬元的保險理賠。

禾馨遺憾致歉︰配合司法單位說明 堅持醫者仁心初衷

禾馨今天下午發聲明指出,對於檢方起訴感到遺憾,也對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此事已進司法程序,將配合司法單位盡力說明身為醫療單位的立場與難處,禾馨堅持醫者仁心的初衷,相信醫師的專業立場與判斷,且未從中獲取任何利益,剖腹理賠爭議一直是醫界夢魘,更是社會共同的長久難題,會正視此議題做最深刻的自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