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喊成立調閱小組!黃國昌開噴綠營 反遭沈伯洋打臉

藍白黨團提案要求針對海巡事件成立「調閱小組」,遭吳思瑤批違憲,黃國昌(見圖)嗆吳思瑤「法學常識不及格」,卻遭沈伯洋打臉。(記者田裕華攝)

藍白黨團提案要求針對海巡事件成立「調閱小組」,遭吳思瑤批違憲,黃國昌(見圖)嗆吳思瑤「法學常識不及格」,卻遭沈伯洋打臉。(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05 20:07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案持續延燒,立院藍白黨團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跳出來說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卻遭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批「法學常識不及格」,指綠營惡意扭曲法律只為護航行政部門,阻礙立法院進行監督。對此,同樣是律師出身的綠委沈伯洋打臉民眾黨的說法,反嗆「建議你們成立作秀小組」!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在先,拒檢脫逃翻覆釀死,國民黨的立委昨天(4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閱小組,吳思瑤跳出來質疑違憲,援引大法官第729號解釋,指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

不過今天民眾黨團召開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記者會後,黃國昌受訪被問到此事,批吳思瑤的論調「荒謬到極點」,法學常識完全不及格,大法官第729號解釋的意思是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不得調閱相關卷證,但不代表不能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也不代表不能向行政機關調閱資料。黃國昌還質疑,2013年9月30日針對「馬王政爭」,綠營的立委就提案「針對九月政爭及違法監聽疑慮成立調閱委員會」,這又是一次「綠能你不能」。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批,像這樣受到社會重大矚目的案件,就有公開說明的必要,海委會、海巡署這麼多天都說不清楚這件事的處理方式有沒有問題,增加人民疑慮,「沒有問題就趕快說清楚,讓國人相信。沒有人會怪第一線的海巡人員,但是如果有任何程序上的失誤,才是要檢討的事情」。

對此,沈伯洋在Threads發文表示,「黃國昌和黃珊珊委員今天針對海巡事件成立調查小組一事,要吳思瑤幹事長多讀法律。釋字729號明白規定,偵查中的卷證,立法院不能調閱。民眾黨卻說不能調閱,又不代表不能成立調閱小組,完全就是在玩文字遊戲。另外,民眾黨提出,2013年民進黨也有提案成立調閱小組,但是2013年還沒有釋字729號。叫我們多讀法律?但你們可能要先學會看月曆。」沈伯洋更酸,建議藍白不用成立什麼調閱小組,「成立作秀小組,謝謝」。

網友們也酸,「大法官再大,有我們國昌老師大嗎?」、「天大地大國昌大」、「太離譜了!」、「政治不難,懂得作秀抹黑就能選上」、「黃國昌每次都拿特例來嘴通例,然後特例也不認真搞清楚,所以每次都被洗臉」。網紅牙醫史書華也在底下留言補充,「釋字729號就是因為2013年事件才有的,當年馬王政爭監聽國會,司委會成立調閱小組欲調閱特偵組資料,後來才有729。2013年最高法院檢察署因拒絕立法院對其卷證之調閱,而遭函送監察院調查,聲請大法官解釋,大法官因而做成釋字第729號解釋。藍白真的把立法院當馬戲團表演欸!」

由 @pumashen 發佈
在 Threads 查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