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調閱小組互槓 吳思瑤批黃國昌: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對立面

立法院在野黨團昨於內政委員會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吳思瑤強調:「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在野黨團昨於內政委員會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吳思瑤強調:「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05 14:0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爭議延燒,立法院在野黨團昨於內政委員會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被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5)日則反批吳「法學常識不及格」。對此,吳再強調:「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並指黃身為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卻非常欠缺法律專業性。

針對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國民黨立委丁學忠、民眾黨立委麥玉珍、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昨於內政委員會連署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吳思瑤昨援引大法官第729號解釋,指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黃國昌今批吳「法學常識不及格」,並指「成立調閱小組」與「不可跟檢察官調案卷」是不同命題。

對此,吳思瑤今於民進黨團記者會中強調:「任何人再大、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對立面。」她說,針對這樣的提案是否涉及違憲,她昨天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就教於司法院秘書長及憲法法庭廳長,他們的答案都非常明確,黃國昌是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但法律專業性卻非常欠缺。

吳思瑤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729號,檢察機關代表國家進行犯罪的偵查與追訴,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且為保障檢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對於偵查中的案件,立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

吳思瑤認為,以此最簡單的前提來說,偵查中的案件,立院自不得擴張其權力,組成在野黨團所謂的調閱或調查小組,看到民眾黨和國民黨昨聯合提案,最終也暫緩推動,或許是自知理虧,自知提案會造成國會笑話。憲法規定非常明確,國民黨、民眾黨真的要能懸崖勒馬,立委再大,也不能夠逾越憲法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