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思瑤稱翻船案調閱小組違憲 黃國昌指「法學常識不及格」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今天主持記者會,會後受訪,直批吳思瑤「法學常識不及格」,並指「成立調閱小組」與「不可跟檢察官調案卷」是不同命題。(記者田裕華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今天主持記者會,會後受訪,直批吳思瑤「法學常識不及格」,並指「成立調閱小組」與「不可跟檢察官調案卷」是不同命題。(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05 11:59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爭議延燒,在野黨團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昨援引大法官第729號解釋,指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5)日在黨團記者會後受訪,直批吳思瑤「法學常識不及格」,並指「成立調閱小組」與「不可跟檢察官調案卷」是不同命題。

民眾黨團今日召開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黃國昌表示,吳思瑤援引大法官釋字第729號解釋,說台灣民眾黨是要用立法權介入偵辦,他直批,「荒謬到了極點」,呼籲吳思瑤重新把釋字729號解釋再看一次,「沒有那麼難理解」。

黃國昌指出,大法官釋字729號是指「立法對於偵查中的案件,不可以跟檢察官調案卷」,與「有一個違法爭議,只要有任何司法程序進行,立法院不可以成立調閱小組」,這兩件事是完全不同的命題。

黃國昌也列舉過去調查小組成立案例,他指出,針對馬王政爭,民進黨立委2013年提案成立「針對九月政爭及違法監聽疑慮成立調閱委員會」,當時特偵組正在偵辦當中,黃世銘就是偵辦對象; 2017年立委共同提案並通過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當時陳慶男父子也正受偵辦,「這個已經成立過的這個專案小組也違憲嗎」?

黃國昌表示,「真正的界線是,立法院成立調閱小組後,不可以跟檢察官調閱偵查中的案件」,這不代表調閱小組不能成立,成立後也可以跟行政機關調資料,「行政機關對於整個爭議的事件開過怎樣的會議、討論過程結論是什麼,相關的文件在行政機關手上,當然可以調閱」。

黃國昌強調,這是「憲法的ABC」,民進黨卻為了阻礙立法院進行監督,護航行政部門,結果立委站出來發聲「自我閹割國會調查權,這讓人覺得非常的遺憾」,這種「惡意扭曲法律只為護航」的發言,「凸顯自己法學常識的不及格還只是小事,造成法治觀念的扭曲才是大事」,更對於立法院依法行使監督權、釐清事實真相一點幫助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