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強化軍中霸凌防治 國防部:1985是有功能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6日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家屬召開「自殺防治慢半拍,從熱血報國到含冤命喪黃泉」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強化軍中霸凌防治機制,更積極地去處理軍中霸凌狀況。(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6日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家屬召開「自殺防治慢半拍,從熱血報國到含冤命喪黃泉」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強化軍中霸凌防治機制,更積極地去處理軍中霸凌狀況。(記者楊丞彧攝)

2022/07/06 23:5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防部2016年起將「零自傷」政策設為重大施政目標,然而2017年到2021年5年間,仍有80名國軍輕生身亡。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6日與民團、家屬召開記者會,針對國防部的「國軍『零自傷』目標防治工作策進作為」書面報告提出六大問題及兩大缺失,呼籲國防部應強化針對軍中霸凌及自傷事件的防治機制。國防部官員則強調開大門走大路、勇於面對,若有違法就移送法辦;也強調1985專線管理模式很好,真的是有功能的。

立委陳椒華指出,她曾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軍中霸凌、自傷情形的改善計畫提出質詢。國防部雖在5月公布「國防部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作業規定」,但並沒有提出軍中霸凌防治規範。她與關注軍中霸凌的民間團體希望國防部能加快腳步,不要報喜不報憂、缺乏自省能力。她理解國防部有做努力,但現在應聚焦在強化霸凌防治與輔導上,並盡快訂出相關規定草案。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明,「零自傷報告」有六大問題。第一,國軍設有1985專線,若事件發生是由上級長官輔導下級,但如果上級長官正是霸凌者怎麼辦?第二,報告稱自殺案發生後國軍會組成專案小組,邀請家屬及第三方公正人士見證。但是,卻有家屬直言根本不知道有第三方的存在。第三,國防部以「零自傷」字眼美化自殺,凸顯國防部無法正視問題。第四,2016年提出「零自傷」以來,2017至2021年總計仍有80名國軍自殺。

第五,關於心理輔導,報告書提到2018年起連三年連接民間輔導資源方案之中,總共轉介630人,平均一年輔導210人。而國軍全國分四區,等於平均一區一週只輔導一人,需求是否被低估?第六,根據去年某立委質詢,軍中有394位心輔官,半數非心理或社工相關科系出身,領有證照的更只有119位,如何發揮心輔功能?

台灣陪審團協會祕書長林秉權質疑,「國防部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作業規定」有三大問題。第一,霸凌防治條文闕如。第二,條文寫的是本部內的公務員與約聘僱人員等,是否擴及陸海空三軍?是否含括義務役和教召?最後,提出時間限制在事發後一年內,這部分國防部應再檢討。

2020年往生的黃中尉案家屬陳秀珍沉痛呼籲,改善軍中環境不要淪為口號。她弟弟曾向心輔官反應工作壓力大,被謾罵霸凌無法排解;但心輔官不追蹤不呈報,未給予具體協助,心輔功能根本失效。而國防部說有1985專線,但明定是上級輔導下屬,若通報後正是交給霸凌者輔導,這樣誰敢打?再者,就算成立調查小組,但若是涉案官階比小組成員高,獨立性跟權限都令人質疑。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質疑,根據國防部設計的職場霸凌防治制度,人事室一旦受理就通知權責主管,這樣的制度設計,究竟是鼓勵申訴,還是變相箝制申訴?此外,軍中霸凌常是集體霸凌,縱使沒涉入也冷眼旁觀;若國防部有心處理,應設立鼓勵吹哨者的制度。

針對上述意見,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軍督處處長胡瑞訓說明,有關類似霸凌或不當管教,國防部在1984年就已訂頒體罰、凌虐、謾罵釋義以及要求標準規定,違法的就移送法辦;行政懲處部分,若沒有涉法,還是依法重懲,這是國防部的態度。

胡瑞訓也強調,1985專線是所有官兵同仁眷屬都可以陳情反映的管道,管理模式是很好的。目前處理模式為,若上級跟下級被害者、加害者都是單一人,加害者調離現職。假設是群體現象,被害者會調離現職就近輔導。他指出,南韓僑民網紅也拍片對比我國1985跟南韓軍事管理,把成效講得很清楚。實際上,1985是有功能性的,不能因一些因素就說它沒功能。

胡瑞訓重申,國防部都是開大門走大路、勇於面對,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針對委員提醒要搜集比較統整各國部隊管理問題、相關管理用詞和處理方式作為參考依據,目前正著手進行,預計3、4個月內呈交分析報告,會兼顧我國國情跟人民需求做綜合考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