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行文公務電腦禁裝LINE 基層炸鍋哀鴻遍野:被小視窗擊落

警政署重申「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引發基層議論。(擷自臉書靠北police)

警政署重申「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引發基層議論。(擷自臉書靠北police)

2023/01/18 17:41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警政署要求即日起警用公務電腦禁止安裝即時通訊軟體,連同使用率最高的LINE在內,這兩天除網路炸鍋議論紛紛,基層也哀鴻遍野認為「電腦打字明明就比手打快」、「長官什麼事都用LINE交辦,又要限制公務電腦的LINE,很荒謬」;台中市警局則說,配套方案測試中,預計近日上線,避免資安問題。

警政署最近發函各縣市警局,重申「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規定,若不當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涉及違法或違紀,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此規定立即引發議論,有人在ptt論壇及警察相關臉書社團表達不滿,留言「多少人今天第一天上班,就被這個小視窗擊落的呢?」、「厲害了我的署」、「電腦打字明明就比手打快」、「除了春安走倒退路,現在連科技也跟著時光倒退了」。

另有人留言稱「智慧型手機嚴格來講也算是電腦」、「快笑死,警察不用LINE回報?」但也有人支持「電腦禁止裝很正常啊」、「不爽離職」、「電腦會有一些警政資料,中毒死定了」;而台中市也有基層抱怨,使用電腦版LINE做為公務或群組連繫,除傳輸表格、圖片匯報、附件等匯報資料有爭取時效的快速便捷性,貿然停掉徒增不便。

警察工作是否應該用LINE來傳遞資訊?如果不應該,配合刪除公務電腦line沒問題,也請長官建立正確資訊傳遞管道,而不是什麼事都用line交辦,又要限制公務電腦的line,很荒謬,非禁不可的話,麻煩以後長官都使用公務電話聯繫,禁止用line打電話給部屬或交辦事項。

一名基層也說,目前同仁若使用公務電腦版LINE,1分鐘平均可以打100字,但若用手機LINE,打字速度相對慢,在刑案通報或緊要公務連繫上確實不便,有人乾脆使用自己的平版電腦LINE,再連接手機的Wi-Fi因應。

台中市警局資訊室則表示,為落實資安要求,依規定禁止於公務電腦安裝即時通訊軟體,並針對電腦版即時通訊軟體進行封鎖,目前已架設NextCloud雲端硬碟服務並開放同仁可於手機作為資料交換使用,惟須進行3天測試,預計於19日正式上線。

同仁如有訊息或檔案需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傳遞,可將相關訊息及資料上傳至本局雲端硬碟後,透過手機開啟雲端硬碟將資料轉傳至即時通訊軟體,避免發生資安問題。

警政署重申「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引發基層議論。(擷自臉書靠北police)

警政署重申「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引發基層議論。(擷自臉書靠北polic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