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員參加體驗活動 感受失能限制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鐵拐體驗」,模擬中風後的生理限制,增進對失能長輩的同理心。(記者張聰秋攝)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鐵拐體驗」,模擬中風後的生理限制,增進對失能長輩的同理心。(記者張聰秋攝)

2024/04/18 0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更貼近照護中風失能者的需求,並同理患病者的難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衛生福利部彰化養護中心合作,昨推出「鐵拐體驗」活動,透過特製裝備讓照護人員和社工師體驗中風後的生活挑戰。過程中,不時聽到參與者的哀嚎聲、驚嘆聲,還有人直呼:「太辛苦!」

「鐵拐體驗」靈感來自於傳說中的八仙之一李鐵拐,象徵著逆境中的堅持和樂觀。參與者通過穿戴模擬裝置,感受中風導致的半身不遂,體驗日常動作如用餐、穿衣等的困難,進而體會到失能長者面對的身體限制。

物理治療師賴永章說,這次的體驗讓他感受到失能帶來的無力感,每一步都如此痛苦,將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護理師黃祺雯表示,這次的體驗讓她意識到,提供輔具不僅僅是物理上的支持,更需要教育和正確的使用指導,才能幫助長者改善生活質量。

弘道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瑋芩指出,台灣每年約有四萬人中風,其中七成患者出現中度至重度的肢體障礙,是造成失能的原因之一。基金會將持續推廣「鐵拐體驗」,讓更多人理解並支持中風預防及老年友善的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