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3700萬人次遊彰化 鹿港最多

去年彰化的旅遊人次高達三七○○多萬,其中,鹿港老街周邊以超過一七○○萬人次稱冠。(彰化縣府提供)

去年彰化的旅遊人次高達三七○○多萬,其中,鹿港老街周邊以超過一七○○萬人次稱冠。(彰化縣府提供)

2024/04/18 05:30

大數據分析 達1700萬人次 王功漁港到鹿港老街路線 最熱門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長期被冠上「難玩無聊」標籤,為擺脫刻板印象,縣府在數位科技和五G技術的助力下,從二○二二年起開始利用電信大數據分析遊客行為,根據其結果顯示,去年到訪彰化有三七○○多萬人次遊客,其中鹿港老街周邊以超過一七○○萬人次居冠。

外縣市遊客以台中市最多

縣府透過去識別化的電信資料彙整分析縣內五個觀光景點,排除「在地居民」及「當地工作者」後顯示,去年鹿港老街周邊遊客人次最多,其次田尾公路花園及周邊花市、王功漁港(含海空步道)排第三。而進一步分析發現,外縣市以台中市最多,新北市次之。

田尾公路花園重遊率最高

至於遊客重遊率最高為田尾公路花園及周邊花市高達五八%,推測與賞花與買花吸引人,其次為鹿港老街周邊約五六%,參拜及吃小吃。而有趣的是,遊客來彰化縣旅遊時,前三名旅次鏈路線全在南彰化,依次是「王功漁港(含海空步道)↓鹿港老街周邊」、「鹿港老街周邊↓王功漁港(含海空步道)」及「田尾公路花園及周邊花市↓員林車站及周邊」。

縣府表示,這項大數據有助於即時調整遊客服務、宣傳活動等,進行旅遊市場變化的分析,優化觀光軟硬體等政策,若中央願意統一執行,應該可以更客觀呈現各縣市旅遊數據,地方更能因此迅速掌握旅遊市場變動的需求、遊客行為,制定更精準行銷策略,進一步開拓潛在市場。

前三名旅次鏈路線全在南彰

縣府表示,全國各大觀光景點的旅客人數,牽涉管理單位不同,計算方式也不一樣,各縣市用不同技術統計,像鹿港過去曾派出人工計時站路口計算,有的熱門宮廟還以插香數量計算遊客數,另像田尾公路花園透過停車格使用數量計算等,這種算法都不太周延,隨著數位科技發展與五G技術成熟,可利用電信數據資料龐大與及時反饋統計遊客人次,數據會更客觀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