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波稱偷渡赴中自首 泛民派不信

2016/03/02 06:00

(取自網路)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去年底疑似被中國執法人員綁架到中國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二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媒體播出的訪問中重申他沒有「被綁架」、「被失蹤」,而是為了書店母公司巨流公司的司法案件,「偷渡」回中國作證,他還說決定放棄英國居留權。

針對李波的「自白」,香港網路媒體「香港○一」報導,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前議員認為疑點重重,包括李波若真能自由進出中國,為何不以正常方式前往,而要選擇偷渡?因為若不留下出入境紀錄,人身安全更缺乏保障。此外,李波的「回鄉證」在香港,若無旅行證件,返港時是否將遭到拘捕,並觸犯「非法入境罪」?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即將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向北京追問此事。

香港鳳凰衛視二十九日晚間播出李波訪問內容,李波重申自己是「自願」回中國配合調查,因為到中國是要指證他人,擔心對方家人遷怒,「為了保證我和家人的安全,我選擇了偷渡,沒有使用『回鄉證』」,他說,「(這)是我個人行為,我從來沒有『被綁架』或者『被失蹤』」。

李波是在中國接受鳳凰衛視、星島日報和澎拜新聞網聯合訪問。星島日報於三月一日刊出訪問內容。李波一一駁斥此前外界對於他失蹤之謎的諸多揣測。他強調目前「行動自由」,在中國「很安全」,獲得執法人員「友善對待」,也可自由返回香港。李波還說「我從來都覺得自己是香港人、是中國人」,由於有人炒作他居英權的問題,「所以我決定要放棄居英權」。

美聯社指出,英國外交部指李波是英國公民,李波在訪問中為何說放棄「居留權」,而非「公民身分」不得而知。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解釋,在香港主權移交前,英國國會通過「一九九○年英國國籍(香港)法案」,允許香港總督提名五萬名香港人可不需經過一般移民程序,登記為英國公民,但是申請者必須符合若干條件。中國對此不滿,於一九九六年立法不予承認。

在這段訪問曝光前,香港警方二十九日上午在中國一家賓館與李波單獨會面。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週二表示,李波在會面中未透露返回中國的方法,未知是否涉及違法,將持續調查。梁振英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則說,沒資料顯示有跨境執法之事。

若能自由進出 應先返港再赴中協助調查

民主黨籍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說,李波偷渡協助司法調查的說法令人難以理解,而且,若如李波所說能自由進出,可先返港銷案,再循正常途徑返回中國繼續協助調查。他質疑李波說法是否真確、是否變相遭拘留,促李波儘快返港說明,也呼籲梁振英在兩會期間追問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