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抗日勝利紀念 美阻朴槿惠參加

2015/08/10 06:00

憂傳達「美韓同盟遭分化」訊息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九日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已向南韓示意,希望朴槿惠總統不要出席中國九月三日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活動,因此舉將傳達「美韓同盟已遭中國分化」的錯誤訊息。

報導指出,美方是透過駐韓大使館等外交管道向韓方傳達這項憂慮,美方表示,「朴槿惠若出席這項活動,勢必傳出美韓同盟已被中國成功分化離間的錯誤訊息」。美方雖未採取強硬態度對韓方下通牒,但實際上是要求朴槿惠不要參加。

一九四九年才建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自居,今年更以「抗日戰爭與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名義,高調舉辦紀念活動,廣邀世界五十餘國領袖參加。除俄羅斯總統普廷最早表態出席之外,受邀國多半持保留態度。南韓雖也受邀,但既想維持美韓同盟、又想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朴槿惠,夾在美中角力的微妙關係中進退維谷,迄今尚未表態。

報導指出,中國有意透過主辦多國參加的紀念活動,宣傳其身為「戰勝國」主導戰後秩序的形成。歐巴馬政府認為,中國有意藉此打壓美國在國際社會及亞洲地區的影響力,尤其對於中韓步伐一致充滿戒心。

美國官員列舉南韓不顧美國反對,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認為朴槿惠若參加這項紀念活動,等於進一步向中國靠攏,正中北京下懷。報導還指出,美方擔心中國透過這項紀念活動,強調在歷史問題上和南韓聯手反日的態度,將使日韓對立加深,對歐巴馬以日美韓合作為核心的「重返亞洲」戰略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證實已在六月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紀念活動,日本媒體上月也報導安倍可能錯開九月三日,在紀念活動前後訪中;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五日在馬來西亞表示,從未聽聞此事,並無相關日程,顯示安倍訪中仍有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