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際特赦最高人權獎 頒給艾未未

2015/03/26 06:00

中國知名異議份子艾未未,二十四日獲國際特赦組織授予「良心大使獎」,表彰他在人權議題上的傑出貢獻。但因艾未未遭中國政府限制出境,可能無法出席五月二十一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頒獎典禮。(路透)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二十四日將二○一五年最高人權獎項「良心大使獎」,頒給中國知名異議份子艾未未,表彰他無懼壓力,以藝術作品碰觸、批評中國政府不願提及的敏感議題;另一位獲獎者則是美國傳奇民謠歌手瓊‧拜茲(Joan Baez)。頒獎典禮預定在五月二十一日於德國柏林舉行,但因艾未未遭中國限制出境,屆時恐怕無法出席典禮。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指出,「良心大使獎」是頒給那些通過自身經歷和工作成果,在為人權奮鬥上展現傑出領導才能的人們。這個獎是國際特赦組織的最高榮譽,先前的得獎者包括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說:「艾未未的作品提醒了我們,每個人表達自我的權利應該要受到保護,不僅是為了社會,也是為了藝術和全人類。」謝蒂也稱讚另一位得主拜茲,表揚她堅定獻身和平示威運動和人權議題。

現年五十七歲的艾未未,可能無法親至柏林受獎,因為他目前遭到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而且無法出境。他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向來蔑視這類的人權獎項,因此很難預測自己的獲獎會對中國帶來什麼影響。

艾未未呼籲其他國家繼續批判中國的社會與政治情況。他認為,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關注中國的人權現況,是西方國家的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四日拒絕對此獎項發表評論,但表示希望國際特赦組織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

二○一一年,艾未未在未遭到起訴的情況下,被當局拘禁八十一天,引起國際社會關切;中國法庭後來以逃稅的罪名罰他一千五百萬人民幣(約台幣七千六百三十八萬元),但艾未未表示這些罪名都是捏造。一三年開始,他在自家和北京工作室外的腳踏車籃子裡擺上鮮花,表達對中國限制他出境的抗議。艾未未在個人的推特帳號上說,他每天都會這麼做,直到他重新獲得自由旅行的權利。二十四日,他在推特上寫道:「第四八○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