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廉航機長未求救 墜機原因成謎

從空拍畫面可見山壁上桃紅色、橘色的機身殘骸。(法新社)

從空拍畫面可見山壁上桃紅色、橘色的機身殘骸。(法新社)

2015/03/26 06:00

尋獲一個受損的黑盒子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旗下的廉價航空公司「日耳曼之翼」(Germanwings),二十四日發生墜毀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致命空難,機上一五○人全數罹難。搜救人員二十四日尋獲一個受損的「黑盒子」—座艙通話記錄器,已送往巴黎分析、釐清事故原因。搜索行動二十五日重新展開,但尚未尋獲另一個黑盒子。

罹難乘客 德、西最多

法國總統歐蘭德、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二十五日也抵達墜機地點附近,除感謝搜救團隊外,也將會見罹難者家屬,並為罹難者舉行國際追悼會。罹難乘客以德國和西班牙最多,分別有七十二人和四十九人,其他罹難者還包括三名英國人、三名哈薩克人、兩名美國人和兩名日本人等。

這起空難是日耳曼之翼二○○二年改名以來首起致命事故。該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預定從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西部城市杜塞道夫(Duesseldorf),卻在途中墜毀,機上一四四名乘客和六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失事原因目前不明,僅知飛機在墜落前高度急降。漢莎航空和德、法政府均表示,並無證據顯示這起空難涉及恐怖攻擊。

飛機失事當日天氣不差,並無強風或雨雪,但搜救的困難度在於墜機地點是人跡罕至的阿爾卑斯南麓的崎嶇山谷。當地僅約一千兩百位居民,失事後已湧入超過近七百名警消人員和大批媒體工作人員。現場搜救人員表示,墜機現場滿是飛機殘骸和屍體殘肢,慘不忍睹,客機幾乎完全解體,機體殘骸散落在數百公尺範圍。

目前已知失事班機在抵達巡航高度一分鐘後,接下來卻持續失速,高度急遽下降,但為何機長完全沒有發出任何求救訊號?是駕駛艙遭人入侵,抑或機師有其他動機?初步報告顯示,飛航管制人員當時並未接獲劫機暗號。德國「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報導,在空難發生前一天,該架班機的前起落架艙門曾發生問題;但漢莎強調,這類技術問題只會導致噪音問題,對飛行安全並無影響,而且在發現時就已立刻修復。

這起空難也影響日耳曼之翼的正常營運,與墜機航班相同路線的若干航班已取消,因機師無法出勤,但不清楚有多少機師拒飛。機上乘客包括兩名剛結束表演的知名歌劇演唱家,其中三十四歲女低音拉德納(Maria Radner)和她的孩子不幸罹難;曾到台北演出的五十四歲低男中音布里札克(Oleg Bryjak)也在死亡名單內。

赴西國交流 德18師生罹難

另一方面,十八名前往巴塞隆納交流的德國「約瑟夫國王中學」師生不幸罹難,全校陷入悲痛而宣布停課一天,校門口排滿鮮花和蠟燭。該校所在的哈爾滕市(Haltern)市長克里姆帕爾對媒體表示,「這是該市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據稱,其中一名十五歲少女因為忘了帶護照,原可逃過一劫,但她的接待家庭在最後一刻將她送抵機場,不幸搭上這班死亡班機。

(日耳曼之翼失事事紀)

(日耳曼之翼失事事紀)

德國西部小城哈爾滕(Haltern)約瑟夫國王中學(Joseph-König-Gymnasium)十八名師生,不幸在這起空難中殞命,悲傷的同學二十四日在學校前點起蠟燭、擺放鮮花為亡者祈禱。(美聯社)

德國西部小城哈爾滕(Haltern)約瑟夫國王中學(Joseph-König-Gymnasium)十八名師生,不幸在這起空難中殞命,悲傷的同學二十四日在學校前點起蠟燭、擺放鮮花為亡者祈禱。(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