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國歌 只能在神聖場合演唱

2014/12/14 06:00

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民眾以後不能隨意在「不莊重」的場合唱國歌了。中國國務院12日公布新規定,禁止民眾在私人喜宴、娛樂、商業活動上演唱「義勇軍進行曲」,只有在神聖的場合才能表演中國國歌。

私人、商業場合禁唱

新華社12日報導,中國官方為「義勇軍進行曲」的表演時機和方法羅列出詳細的規定,包括應「著裝得體、精神飽滿、肅立致敬,有儀式感和莊重感」,「自始至終跟著唱,吐字清晰,節奏適當」,以彰顯中國的獨立解放精神。

根據規定,演唱過程中不能中途停唱或跟唱,接打電話或從事其他無關行為,更在禁止之列。「義勇軍進行曲」可以在重要的慶典,像是政治集會、國際外交場合,或是當選手在運動賽場上獲得獎盃時演唱。因為在這些場合演唱「義勇軍進行曲」能夠捍衛國家尊嚴。

這些規定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新規定可以維護國歌的莊嚴,但也有人認為「管很大」。還有網友揶揄:「發這命令無非是怕人在市委市政府門前唱:『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