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質疑疫情透明度 梅克爾批中不反中

2021/01/28 05:30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六日在「世界經濟論壇」第五十一屆「達沃斯論壇」發表線上演說。 (路透)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廿六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第五十一屆「達沃斯論壇」線上演說中指出,前年底爆發武漢肺炎的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有「透明度」問題。梅克爾批評,中國對於病毒起源的資訊提供不足,加上世衛的資訊政策,皆讓各國得不到「應有的透明度」。

梅克爾直指,這場疫情讓德國官僚體系作業流程緩慢且缺乏數位化等重大缺點曝光,疫苗等議題有待全球合作努力;「艱困」道路在前頭等著全世界,復甦將比「許多人所以為來得困難許多」,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對社會、經濟造成的深刻影響,「將決定我們未來幾年生活、做生意的方式。」

稱讚拜登重返世衛決定

梅克爾也稱讚美國新任總統拜登重返世衛的決定,釋放了「非常好的訊息」。不過,梅克爾對於拜登呼籲結盟對抗中國的主張不以為然,強調她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認同「多邊主義」主張,「我非常想避免建立陣營」,「我認為這對許多社會並不公平。」

梅克爾強調,「多邊主義不僅指合作共渡難關,還意謂表現出透明度」,呼籲領導人們「放眼未來」,讓世衛變得更強大。至於外界質疑《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未替勞工權益嚴格把關、恐導致歐盟和美國漸行漸遠,梅克爾則說,歐中在人權等問題的確有過「緊張」,但雙方仍有諸多共通價值與立場。

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武漢病毒研究所,警衛廿七日阻止媒體拍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