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群聯手噤聲川普 歐盟不平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希望能清楚規定網路公司對其傳播、宣傳和移除內容的方式負責。(歐新社檔案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希望能清楚規定網路公司對其傳播、宣傳和移除內容的方式負責。(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28 05:30

擬規範遏制數位巨頭權力與假新聞散播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封鎖美國前總統川普帳號,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議,歐盟廿六日表示,應該對臉書、推特等大科技公司訂出限制,不應由其片面決定限制言論自由;歐盟呼籲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一起制定共同的規範,「需要遏制數位巨頭這種龐大的權力」,同時對抗正在侵蝕西方民主政體的假新聞散播。

社群無權片面限制言論自由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視訊會議上力促美歐共同對抗「數位世界的更黑暗面」,並直指這有一部分導致了一月六日「令人震驚的」美國國會暴亂事件。她說,「網路平台的商業模式衝擊的不僅是自由且公平競爭,也影響我們的民主、安全和資訊品質」,美國與歐盟廿七國「可共同制定在全世界有效的數位經濟規範」,這包含資料保護、隱私規範和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

籲拜登一起制定規範

馮德萊恩說,歐盟希望能清楚規定網路公司對其傳播、宣傳和移除內容的方式負責,「我們希望這些平台在有關其演算法如何運作方面能夠透明」,「因為我們無法接受單由電腦程式做出那些會對我們民主有深遠影響的決定」。

她也提到臉書、推特以煽動國會暴力事件封鎖川普帳號,「這種嚴重干預言論表達自由的決定,不該只憑公司規則決定」,「這類影響深遠的決定需要有個法律架構」。

不公平行為 法:攻擊歐盟民主

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五日與微軟公司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通電話,呼籲這些科技龍頭公司遵守歐盟調節其網路平台內容、約束其市場權力的規範,他說,任何不公平行為,都將被視為是攻擊歐盟的民主。

去年十二月歐盟根據其數據保護法規,提出「數位服務法案」和「數位市場法案」,加強保護用戶和網路權利,增加科技平台責任,並且改善數位市場競爭;前者對網路平台公司若不遵守刪除非法內容的命令訂出高達全球營收六%的罰款,後者則禁止被視為「守門人」的大公司偏袒自己的產品,否則面臨高達十億美元罰款,極度嚴重情況甚至可能遭勒令分拆其歐洲業務。

匈牙利也已因川普事件,著手制定法規,司法部長瓦爾加(Judit Varga)廿六日說,大型科技公司「刻意、出於意識形態」審查、封鎖用戶言論,包括對政府領導人帳號,就可能受到政府規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