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重症比流感多 WHO:無人可免疫

2020/03/05 05:30

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四日行經印度加爾各答傳染病醫院入口處的武漢肺炎警示標語。(歐新社)

致死率3.4%! 全球防護裝備告急 須增產4成才夠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三日表示,目前已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病例死亡率約三.四%,遠高於季節性流感不到一%的致死率,但是仍然有可能控制住疫情。不過,WHO對目前全球口罩等防護裝備短缺感到憂心,認為估計需要增加產量四十%才足夠滿足需求。

譚德塞堅稱疫情可控制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列出新冠肺炎(Covid-19)與流感的四大差異:傳染效率低於流感,而且看來並非主要是由已感染、卻未發病者傳播;由於是新病毒,「沒有人可免疫」,意味著會有更多人易受到感染,重症也比流感多;目前尚未有疫苗或治療藥物;不可能遏止流感,卻可能遏止新冠肺炎蔓延,「這些差異意味著,我們不能用對待流感的同樣方式處理新冠肺炎」。

譚德塞表示,從中國所得資料顯示,大多數感染者在兩天內出現症狀,僅約一%患者無症狀;反觀流感,卻可以輕易從無症狀者傳播。因此他重申,新冠肺炎雖遠比流感致命,但它不像流感,是有可能遏止的。

不過,他最新提出的新冠肺炎三.四%的死亡率比之前世衛所認為的還高。由於許多患者為無症狀的輕症,或許不會求醫,使衛生官員一直苦於得出精確的死亡率。上週譚德塞才表示,世衛考察中國疫情後發現,武漢當地的死亡率二%到四%之間,武漢以外地區為○.七%。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實施旅行限制、篩檢旅行者,應該做為遏止疫情對策的一部分,但是這樣還不夠,當局著重防堵,「也應該準備好因應、並且有能力降低社區傳播」。

譚德塞說,對各國來說,現在因應疫情的最大挑戰是「因需求量提高、囤積和不當使用,嚴重且愈加打亂全球的個人防護裝備供應」,防護裝備短缺正造成醫護等第一線人員「危險地防護不足」,「保護不了我們的醫護人員,我們就阻止不了(新冠肺炎)疫情」。他估計,當前全球每月需要八千九百萬個醫用口罩、七千六百萬雙手套與一百六十萬個護目鏡。譚德塞說,世衛已經將超過五十萬套防護裝備送往廿七國,但是「供應正迅速耗盡」,呼籲各國和產業界「緊急」提高產量四十%,確保供應無虞。

中國以外 新增近1900例

世衛至三日為止的統計,過去廿四小時,中國以外新增將近一九○○例中,南韓、伊朗和義大利就佔了八成。四日全球累計九萬三千多例確診,三千兩百多例死亡。南美洲阿根廷、智利,地中海的直布羅陀及歐洲的波蘭均傳首起確診。

目前管制口罩出口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