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下一步管制網路? 林鄭未正面回應

2019/10/06 05:30

新界的港鐵將軍澳站一個標示牌,四日遭示威者噴漆「黨鐵」兩字,指控港鐵已淪為唯中共和香港政府之命是從的大眾運輸公司。 (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頒布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已於五日零時生效,港人擔心此例一開,港府將進一步援引《緊急規例條例》(緊急法),擴大壓制示威者的資訊和組織能力,包括進行網路管制和媒體審查。香港最大網路社群「連登討論區」(LIHKG)近日頻傳當機消息,更導致人心惶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援引的英國殖民時代「緊急法」,賦予政府就當前社會情況訂定任何法例的權力。因此,港人憂心,「禁蒙面法」僅是港府的第一步棋,隨著示威情況愈演愈烈,港府恐進一步訴諸「緊急法」,對刊物、文字、照片、地圖、圖則、通訊和通訊方法等,進行檢查、管制和壓制。

在四日下午的記者會上,當媒體問及港府是否有意使用這項「無上權力」,對示威者賴以交換情報、策劃行動的連登討論區,以及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進行管制,甚至實施媒體審查和宵禁令,林鄭月娥均未正面回應,反稱若示威情況再次惡化,政府將慎重考慮其他應對手段,但強調目前僅是內部審視,不方便對外透露。

值此風聲鶴唳之際,香港兩家網路服務公司「香港寬頻」和「SmarTone」用戶四日一度無法連上連登,遭疑網路管制行動已經展開,但兩家公司均否認,反指是連登網站本身問題。此外,連登近日陸續遭逢規模不小網路攻擊,導致間歇性停擺,已有港人未雨綢繆,呼籲準備中國網友慣用的「翻牆」軟體—「虛擬私人網路」(VP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