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送中警民對峙 白衣男又砍人

2019/08/25 05:30

香港觀塘區裝設的「智慧燈柱」。(彭博)

示威第12週 數千人觀塘遊行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邁入第十二週,前沙田區議會議員劉穎匡廿四日發起「燃點香港,全民覺醒」遊行,數千名黑衣示威者下午聚集在觀塘區,重申五大訴求,表達「智慧燈柱」有侵害民眾隱私權的疑慮。港警傍晚四時過後開始清場,多次發射胡椒球彈、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與大批民眾爆發多波衝突,至少廿八人被捕,並有一名男子疑遭橡膠子彈擊傷左眼,驚慌大喊︰「我會不會盲眼?」

至少28人被捕 1男左眼中彈

觀塘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後,大批示威者隨後轉往德福花園、牛頭角警署、偉業街高架橋、港鐵觀塘站、港鐵九龍灣站天橋等地,向警察丟擲汽油彈、磚頭、鐵條、玻璃罐等物品;佔據車道並以竹枝、燃燒的雜物、俗稱「水馬」的充水式護欄搭建路障;以電鋸沿路拆毀至少五座「智慧燈柱」,在柱身噴貼上「拒絕極權監控」、「抵抗暴政」等字句,甚至當街直接拉倒燈柱。港府則否認路燈有監控功能。

示威者丟汽油彈 拆智慧路燈反監控

部分包圍牛頭角警署的示威者,用雷射筆照射鎮暴警察,噴漆塗鴉警署外牆,以擴音機播送挑釁港警的字句;傍晚四時過後,速龍小隊在牛頭角警署外多次施放催淚彈、胡椒球彈驅散群眾,場面一度相當混亂,現場遺留海綿彈頭。警民激烈衝突期間,一名示威者驚險用網球拍將催淚彈擊回給鎮暴警察;兩名記者遭燃燒的雜物擊中,鞋子和褲角起火。一名男性示威者左眼受傷,送醫後因下眼瞼裂傷需要縫合,留院觀察。

晚間十時過後,示威民眾轉移到黃大仙龍翔道、深水埗警署周遭,與港警持續對峙;期間有身穿白色上衣的民眾與示威者發生口角,白衣男子被打到臉部受傷流血,隨後有多名手持菜刀的男子闖進黑衣群眾中,並向示威者揮動菜刀。白、黑雙方被現場救護人員隔開後,已各自離開衝突現場。

港鐵公司廿四日上午突然宣布關閉觀塘線部分車站,理由是「因應觀塘區公眾活動」;觀塘遊行發起人劉穎匡隨即痛斥此舉為「港府與港鐵合謀阻止市民集會活動」,批評港鐵做法「史無前例地不可理喻」。港鐵觀塘線部分車站暫停對外開放期間,有列車載送警察到港鐵九龍灣站驅散示威民眾。劉穎匡等十七人晚間七時則在海濱道被捕。

觀塘線停駛 挨轟配合港府阻止集會

香港泛民主派共五十七名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社區主任,廿四日透過聯合聲明,指「港鐵觀塘線停駛」擾亂市民日常生活,妨礙民眾參與合法的公眾活動,加深社會矛盾,且為日後大型集會開出極壞先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廿三日甫透過社論,要求港鐵不能向示威民眾提供服務。

已獲批臨時禁制令的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廿四日上午已通過反送中抗爭者的「壓力測試」,未因示威活動而影響正常運作。

港鐵公司24日上午突然宣布關閉觀塘線部分車站,讓許多民眾撲了個空。(彭博)

香港觀塘區24日遊行期間,示威民眾在「智慧燈柱」的柱身貼上「拒絕極權監控」等字句,並當街直接拉倒燈柱。(美聯社)

香港觀塘區24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示威民眾徒手將催淚彈丟回給警察。(路透)

香港觀塘區24日警民衝突期間,一名示威者驚險用網球拍將催淚彈擊回給鎮暴警察。(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