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凱利 國土安全部長

2016/12/09 06:00

川普幕僚證實,退役陸戰隊四星上將凱利將獲提名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圖為凱利今年一月在國防部出席簡報會。(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權交接團隊證實,川普將提名退役陸戰隊四星上將凱利(John Kelly)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這是川普迄今規劃任用的內閣首長中第三名退役軍事將領,讓部分國會議員和國家安全專家更擔心,軍方將大幅影響川普政府的政策。

凱利七日向「福斯新聞」表示,「他已被徵詢,會以這是一份榮耀來考慮」。若凱利人事案獲得國會參議院通過,他將職掌美國最年輕的聯邦機關,業務範圍包括總統維安、災害應變、移民執法、邊境保護和協調情報與反恐工作等。

進用第3名退將 川普以軍領內閣?

凱利投身軍旅四十五年,今年才從南方司令部指揮官一職退役;他曾三度派駐伊拉克,受到高度敬重,但對於女性加入戰鬥部隊、關達納摩灣監獄受拘押者待遇等議題上,常有率直言論或不受歡迎的指示。

戰場也讓身經百戰的凱利承受椎心之痛:他的兒子、陸戰隊中尉羅柏.凱利二○一○年在阿富汗戰場喪生。此一傷痛也是凱利出任川普內閣的另一特色:身有為國捐軀成員的「金星家庭」,卻被曾在選戰中批評「金星家庭」的川普欽點出任國土安全部長。

移民執法事務對凱利來說並不陌生,他在南方司令部指揮官任內,經常與國土安全部、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合作打擊移民走私;與川普一樣,他被視為對遏止非法移民持強硬態度,去年曾在參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人口走私是國家安全的一大威脅,可能被恐怖份子潛入,甚至帶入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發動攻擊。他也力主維持關達納摩灣監獄運作。

凱利將是繼獲任國防部長的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馬提斯(James Mattis)、被提名出任國安顧問的陸軍退役三星中將弗林(Michael T. Flynn)之後,川普迄今任命的內閣首長中第三名退役將領,讓外界擔心軍方將對川普政府有更大影響力。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委員、民主黨籍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質疑,「我們在這十五年來了解到,我們透過軍事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的問題會犯下大錯。」

移民權益促進團體「美國之聲教育基金」執行長夏禮(Frank Sharry)也說,「有時川普的內閣看起來像個軍政府」。前國務院官員克勞里(P.J. Crowley)則認為,川普與共和黨當權派缺乏互動,可能也迫使他向軍方找人。

川普考慮中的其他內閣人選,還包括退役陸軍四星上將裴卓斯(David H. Petraeus)出任國務卿,以及現任國家安全局(NSA)局長、海軍四星上將羅傑斯(Michael S. Rogers )擔任國家情報首長。

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斯敦(William A. Galston)說,川普的內閣幾乎全部都由出身軍方或企業的人組成,「他們的共同點是強勢領導和高層決策」。民主黨參議員麥卡斯基(Claire McCaskill)戲稱這是「G&G」內閣,指高盛(Goldman Sachs)和將軍(genera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