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駐中大使「共濟會員」身分尷尬

二○一二年二月十五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造訪愛荷華州首府狄蒙,州長布蘭斯岱設宴款待。(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二年二月十五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造訪愛荷華州首府狄蒙,州長布蘭斯岱設宴款待。(美聯社檔案照)

2016/12/09 06:00

中國不認同 掃蕩共濟會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官員七日證實,川普將提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岱為駐中國大使。這項任命並不意外,因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識卅餘年,可能有助緩和美、中間的緊張貿易關係。不過,布蘭斯岱的另一個身分卻相當尷尬,因為他是遭到中國查禁的共濟會會員。

布蘭斯岱今年七十歲,一共擔任過六屆愛荷華州州長,在位時間長達廿二年,是美國歷史上任職最久的州長。據悉,他已接受川普的提名,但仍待美國參議院確認。愛荷華州共濟會透露,布蘭斯岱是該州首府狄蒙(Des Moines)分會會員,但他的發言人卻不予置評。

台灣仍有共濟會組織

中國共產黨在一九四九年建政之後就開始查禁共濟會,目前已將國內所有的共濟會組織掃除殆盡。至於台灣則仍有該組織的會所。愛荷華州共濟會會所副秘書安德森(Tim Anderson)表示,共濟會堅信思想、言論和行動自由,但中國不會認同這些信念。在注重自由人權的國家,共濟會非常興盛,但在極權主義國家,共濟會遭到禁止。

另外,共濟會導師、撰寫《共濟會的傻瓜指南》一書的作者莫里斯(Brent Morris)也指出,共濟會是在英國殖民侵略中國時傳到中國。在共產主義國家,共濟會團體總是遭遇麻煩,因為他們舉行秘密集會,或被視為殖民主義的餘孽。

其實,中國對布蘭斯岱並不陌生,因為他在任職州長期間,曾經帶領數個貿易代表團訪中。早在一九八五年,習近平造訪愛荷華州期間,就與布蘭斯岱結識。二○一二年,習近平又再度訪問該州。

針對這項人事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八日回應說,布蘭斯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在任職州長期間,為推動中、美合作交流做出很多努力。中方樂見他任駐中大使。

恐當不了「太平紳士」

不過,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刊文警告,布蘭斯岱出使中國並不代表「買了一份完全的保險」,重點在於川普和他的新政府必須正視中國立場、正視美中關係,「實實在在地管控分歧謀求合作」。因此,川普未來不應該太「任性」;若川普未來仍不改其志,作為大使的布蘭斯岱恐怕也當不了「太平紳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