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公車上狠捅華裔女7刀 美國婦人稱︰少一個毀滅我們國家的中國人

2023/04/24 13:09

美國印第安那州一名56歲婦女戴維斯(Billie R. Davis),於今年1月在公車上,毫無預警拿刀猛刺一名18歲華裔女大學生7刀,只因她認為這名女大生是一個「中國人」。(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全球各地反中、仇中情緒日益增加,連帶影響各國華裔人士形象,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美國印第安那州一名56歲婦女戴維斯(Billie R. Davis),於今年1月在公車上,毫無預警拿刀猛刺一名18歲華裔女大學生7刀後遭當場逮捕,事後她聲稱認為女大生是「中國人」,更認為自己的犯案行為「能少一個毀滅我們國家的人」。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今年1月11日,戴維斯使用折疊刀猛刺來自印州卡梅爾(Carmel)的18歲印第安納大學華裔女生,這名女大生的頭頂當場被連刺了7刀,緊急送醫後平安救回一命,而戴維斯則是被當場逮捕。報導指出,一名看過公車監控錄影的警方指稱,襲擊發生前,這2名女性並沒有任何互動。

根據警方筆錄證詞,戴維斯被捕後向警方坦承,自己之所以企圖殺害這名華裔女大生,是因為認定對方是一名「中國人」,甚至還為她犯下的罪刑指稱,「這樣就能少了一個毀滅我們國家的人」。不過據檢警指出,被害者是華裔美國人,因此國籍算是美國人而非中國人。

根據法庭紀錄,戴維斯被捕後,被控謀殺未遂和嚴重毆打,不過她1月時對這些指控拒不認罪。又經過數月的偵查後,她於本月20日在艾凡斯維爾(Evansville)被聯邦大陪審團起訴,除了被控謀殺未遂,還有因被害人的「種族與國籍」故意傷害對方的仇恨犯罪。

對此,戴維斯的辯護律師道格爾(Kyle Dugger)則向法庭辯駁,指出她有長期的嚴重精神疾病史,哪怕在事發當天都仍在尋求協助管理病情,並提到她被警方偵訊時面臨「極度混亂」、「不知為何會被監禁」,甚至還在牢中產生幻覺。另外,與她親近的鄰居親友也都沒人記得,她曾表達過種族主義思想或參與仇恨之類的言論。

美國近年針對亞裔、華裔的仇恨犯罪快速增加,根據紐約市警局的統計資料,單是紐約市針對這些族群發起的暴力事件,就從2020年的28件暴增到2021年的131件,且這僅是有報案列入統計的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