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汪星人名詞理解力驚人 研究揭語言演化新視野

研究發現,狗狗理解名詞的能力可能比人類想像的還要強。(路透資料照)

研究發現,狗狗理解名詞的能力可能比人類想像的還要強。(路透資料照)

2024/03/24 13:1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狗狗只聽懂簡單的指令,像是「坐下」、「握手」或是「去玩」等等。不過,最新研究證實,汪星人不僅僅只是服從口令而已,牠們的大腦還能理解特定詞彙的意思,尤其是跟牠們息息相關的物品。

英國《衛報》報導,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實驗,邀請18位狗主人帶著心愛的狗狗,與5種熟悉的物品一同前來實驗室。在實驗中,主人會說出物品的名稱,並拿出正確或錯誤的物品,例如「球」、「拖鞋」、「牽繩」等等,接著向狗狗展示該物品,或刻意拿另一個不同的東西混淆牠們。過程中,研究人員會利用腦電圖(EEG)監測狗狗的腦部活動。

研究結果顯示,當主人說出的名詞與實際展示物品相符時,狗狗的腦電波反應與人類相似。這代表狗狗確實將名詞和物品建立了聯繫。對於狗狗最熟悉的物品,這種腦電波反應更加明顯,說明狗狗對這些名詞的理解更加深刻。

科學家指出,腦電圖的變化模式跟人類理解詞彙的過程類似,顯示狗狗的大腦可以辨別特定詞彙所代表的物體。研究負責人之一的博羅斯(Marianna Boros)表示,這項研究成果顛覆了我們以往對狗狗語言理解能力的認知,也為語言演化和人類獨特性等議題提供了新的思考面向。

不過,博羅斯博士也強調,狗狗理解詞彙的方式跟人類截然不同。牠們可能無法像人類一樣舉一反三,理解「球」這個詞彙可以涵蓋所有類型的球,而不只是牠們熟悉的那顆而已。

另一位未參與研究的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Lincoln)博士後研究員魯特-古特里奇(Holly Root-Gutteridge)則認為這項研究相當引人入勝,並指出狗狗的詞彙理解能力可能並非來自馴化過程,而是在哺乳動物間普遍存在的能力。

為何狗狗們過去難以展現這種能力?研究人員推測,或許只是因為牠們對「去叼某個特定物品過來」這種遊戲興趣缺缺,所以沒有太認真對待主人的指令。「你的狗可能明白你在說什麼,但選擇不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