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艾多根籲烏俄遵守黑海協議 聯合國:首批糧食船將在數日內出港

2022/07/26 08:03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表示,預計首批載運烏克蘭糧食的船隻將會在幾天內啟航。圖為貨船裝載穀物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2日在聯合國、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羅斯和烏克蘭簽訂協議,同意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但俄羅斯隨後卻以飛彈攻擊烏克蘭港口敖德薩(Odessa),烏克蘭雖對此批評俄羅斯,但糧食出口事宜仍在持續進行中。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25日表示,預計首批載運糧食的船隻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啟航。

綜合外媒報導,哈克指出,儘管敖德薩被俄羅斯攻擊,但簽署協議的烏俄兩國都已重申協議承諾,兩國也和聯合國頻繁接觸,烏俄與聯合國在26日時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聯合協調中心派駐相關人員,監控船隻移動及相關檢查作業。哈克表示:「我們希望第一艘糧食貨船可以在幾天內移動,協調中心也將與航運業者聯繫,公佈船隻的詳細資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出,儘管俄羅斯攻擊敖德薩,但他們仍期待「黑海協議」能繼續執行,此協議允許烏克蘭出口糧食與肥料。普萊斯強調,美方對未來保持關注,同時也期待黑海協議能被有效實施。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也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負起責任,遵守兩國已簽署的黑海協議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