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仇俄貼紙現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法媒踢爆:捏造的

2022/07/03 11:43

法國公營媒體France 24揭露,近期流傳於網路上的4張仇俄照片根本就是捏造的。(翻攝自France 24的觀察者頁面)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衝突的戰火煙硝未息,雙方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皆在戰事的宣傳上不遺餘力,而近日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有一些親俄的社群專頁表示,他們發現有烏克蘭人在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附近張貼仇俄貼紙,暗指俄國人應該被納粹的毒氣毒死;但法國公營媒體France 24揭穿這些仇恨宣傳背後的把戲,踢爆這些照片根本就是PS過的。

根據France 24底下的觀察者報導指出,一些親俄的Telegram帳戶於22日貼出四張照片,顯示奧斯威辛集中營附近各處皆貼著同一張貼紙,上面以英文寫著:「俄羅斯跟俄國人呀,你跟你們國家唯一應得的氣體(原文為gas,亦可指天然氣)就只有齊克隆B(Zyklon B)而已。」而齊克隆B正是二戰期間德國納粹用來種族滅絕的化學毒氣,這些帳戶表示烏克蘭人將這些貼紙放在集中營附近,赤裸地將仇俄情緒與歷史的傷痕給連結起來。

而這4張照片在Telegram上已經吸引了超過26萬的觀看次數,並且被翻譯成英文與法文在推特上轉發,引發各地的網友憤怒批評這是散布仇恨。

然而,經過France 24的團隊查證後表示,這些刻意展現仇俄宣傳的照片根本就是捏造的。查核團隊利用Forensically軟體檢測出這幾張照片有被動過手腳,這些貼紙事實上是被PS上去的,而且也沒有呈現出環境中自然的光澤與色調。

此外,奧斯威辛博物館官方也於24日迅速發出聲明,否認在園區中看到這些貼紙,表示過去幾天之內也沒有在監視器上發現任何人跑到這些地方做出貼貼紙的行為。

奧斯威辛博物館官方強力譴責這些仇俄宣傳背後的動機:「事實證明這些照片根本就是捏造的,這應該要被視為一種野蠻且噁心的政治宣傳。他們利用我們的博物館來提高宣傳的可信度,藉此宣稱俄羅斯恐慌症(Russophobia)的存在,同時強化烏克蘭必須要去納粹化的理念,這種行為應該要被全世界的有識之士強力遏止。」

此篇澄清文一出,網路上的風向立刻轉變,各地網友們紛紛譴責俄羅斯的認知作戰無所不用其極,也有人對此感到無奈,表示「很難過看到奧斯威辛博物館居然被俄國利用當作政治宣傳的工具」。

普廷於今年2月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目的除了「解放」烏東2小國以外,亦強調要除去烏克蘭的納粹化,但是這些動機與行為並不被世界廣泛承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