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羅宋湯獲列聯合國瀕危文化遺產 俄羅斯氣炸

豔紅的羅宋湯讓人食指大動,它的歸屬爭議亦是烏俄兩方的關注焦點。

豔紅的羅宋湯讓人食指大動,它的歸屬爭議亦是烏俄兩方的關注焦點。

2022/07/02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日宣布將烏克蘭的羅宋湯烹飪文化列入瀕危的文化遺產,基輔當局對此決定表示讚揚,而俄國官方則是譴責此舉是一種明顯的仇外心理(xenophobia)。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不只體現在戰場上,也在市井小民的文化場域中激烈展開。日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羅宋湯列入緊急需要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鑒於戰爭而流離失所的人們可能會失去這份珍貴的文化傳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這將對於離散的烏克蘭社群來說是代表希望的象徵。

對此,烏克蘭文化局長特卡琴科(Oleksandr Tkachenko)盛讚:「不論是這場『羅宋湯之戰』還是烏俄戰爭,烏克蘭都終將贏得勝利。」

羅宋湯是廣泛流傳於東歐、俄羅斯、中亞與中國北部的美味佳餚,它鮮紅色的湯底主要以甜菜根作為原料,再加上馬鈴薯、紅蘿蔔、牛肉塊、鮮奶油等配料熬煮而成,最後再以鹹酸濃郁的滑嫩酸奶油點綴於湯中,是不論老少皆垂涎三尺的經典美食。

而關於羅宋湯的起源眾說紛紜,如同以色列猶太人會與阿拉伯人會爭執法拉費(炸豆丸子,falafel)的「主權」一般,眾多支派的斯拉夫民族過去也多次宣稱羅宋湯是他們自己的,烏克蘭與俄國網友早在烏俄戰爭開打以前,就已經對於羅宋湯的歸屬地位吵得天翻地覆,更不用講波蘭等操西斯拉夫語的民族也在這場羅宋湯之爭「參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這場烏俄戰爭已經嚴重危及到烏克蘭的湯食文化,表示:「流離失所的人們不僅沒辦法種植當地烹煮羅宋湯的食材,也沒辦法聚在一起,這些危機都嚴重削弱了烏克蘭社群的文化存續。」

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議,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抨擊這個舉動是一種仇外心理,並在個人的臉書專頁上怒批:「羅宋湯現在正式成為一名烏克蘭人了!讓我用其他食物的例子來向你們解釋什麼是『現代的基輔民族主義』,例如鷹嘴豆泥(Hummus)跟手抓飯(Pilav)就是許多國家的國菜。」

扎哈羅娃寫道:「據我所知,現在什麼事情都受到烏克蘭化的影響。接下來是什麼?

難道是要承認豬肉是『烏克蘭的民族製品』嗎?」並重申羅宋湯是明文記載16世紀時屬於俄羅斯帝國的一道料理。

針對聯合國此項決議,許多烏克蘭網友也紛紛表示贊同,寫道「是俄羅斯人偷走了烏克蘭人文化中的羅宋湯」,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不應該把這場戰爭延伸到食物的歸屬權上,並指出「俄羅斯人有他們自己的羅宋湯也是不爭的事實」。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協定於2003年簽訂,主要用於保存與延續某地區的文化傳承,例如民俗、文化、信仰、傳統、知識和語言等各種非物質形式的智慧財產。各國有許多傳統文化皆被名列在其中,例如韓國的泡菜就是其中一項,而台灣的阿美族豐年祭、賽夏族矮靈祭等民俗傳統則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潛力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