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普廷:西方經濟制裁 正加速白俄羅斯與俄國實現「國家一體化」

2022/07/02 12:36

俄羅斯總統普廷與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於25日在聖彼得堡會面。(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於1日出席在白俄羅斯格羅德諾市(Grodno)舉辦的雙邊論壇,表示來自西方前所未見的政治壓力與經濟制裁,正在加速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實現國家一體化的進程。

綜合外媒報導,近日烏俄戰事未息,歐美各國與俄國的制裁大戰愈演愈烈,雙方都在向彼此施壓,以在這場戰爭中獲得優勢地位。針對西方日趨強硬且持久的經濟制裁,普廷指出,這樣的制裁正在推促白俄羅斯更快與俄國一體化。

普廷在論壇中說明:「白俄與俄國的一體化,主要是為了減少在(西方)非法制裁之下所造成的傷害、為了更簡易地掌握必需品的輸出、發展新的競爭實力以及擴大與友善國家的合作關係。」

自從蘇聯於九零年代初期解體以來,白俄羅斯與俄羅斯依然維持著相當緊密的關係,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自1994年起即任白俄總統至今,是統治了白俄羅斯近30年的獨裁者,他與普廷的關係密切,甚至還在烏俄戰爭開打初期借道給俄國軍隊以進占烏克蘭的疆域。

鑒於白俄羅斯明目張膽的親俄立場,西方的制裁當然也不會輕易放過白俄,除了經濟制裁以外,本週在德國舉辦的G7高峰會亦把白俄羅斯給挑出來,譴責它與俄國的軍事統一會對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造成直接的威脅。

過去白俄羅斯與俄羅斯本來就有試圖建立起一種類似於蘇聯的超國家實體,1997年俄國就與白俄簽訂了《白俄羅斯和俄羅斯聯盟條約》,讓兩國的公民能夠依據該條約在俄白兩國自由移動與定居。

而2020年白俄羅斯發生群眾抗議,當時普廷表態支持白俄總統魯卡申科掌權,讓俄白雙方的友誼更為緊密,促使2021年底兩國再簽署一系列推進「聯盟國家一體化」的法案。今在戰爭的壓力之下,顯然俄白之間的團結已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