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習近平終將敗給李克強? 他驚曝:已失去多數政治局常委支持

2022/06/21 22:53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今年底前舉辦的中共20大打破慣例挑戰連任,不過,中國知名異議人士陳奎德宣稱,習近平很可能已失去大部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支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將於今年10月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有關黨內越來越多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的傳聞甚囂塵上。對此,中國知名異議人士陳奎德今天(21日)直言,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已失去大部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支持,因為習已經動到其他高層的「奶酪」,讓大家忍無可忍了。

陳奎德本週二向《美國之音》表示,自習近平2018年推動修法讓領導人無限期連任後,其爭取連任的野心便暴露無疑,然而他所採行的「聯俄反美」路線,在俄總統普廷下令入侵烏克蘭遭受制裁,連帶中國受影響後,黨內已有反對聲音出現;加上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中央採取的「動態清零」強硬政策更是嚴重打擊經濟,這些事情讓習近平的權力和地位受到挑戰。

陳奎德提到近期受到熱議的「習李較勁」話題,稱現在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現在動作頻頻不是因為他「突發奇想」,而是內部有重要力量支持李克強出頭,而中共內部重要的力量首先就會提到政治局,現在看來習近平很可能已經失去多數政治局常委的支持,否則李克強上月25日不可能召開被稱是反習勢力高調集結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又稱10萬人大會)。

陳奎德接著又說,比政治局常委更重要的就是「深層政府」(Deep State),即已經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共產黨大老們,如宋平、江澤民、朱鎔基、曾慶紅、胡錦濤、溫家寶等人,要是沒有這些人撐腰,那麼現任常委即便對習有所不滿,也很難與其唱反調。

陳奎德認為,目前中共不管現任還是退休的高層態度可能已經達成一致,因為習近平已經動到大家的「奶酪」,必須要推個人出來糾正習的錯誤,那個人便是李克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