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局「山雨欲來風滿樓」 矢板明夫:習近平可能已被架空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被架空、喪失政局主導權,但習的對手李克強卻實力大增。(法新社,本報合成)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被架空、喪失政局主導權,但習的對手李克強卻實力大增。(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5/19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時常在臉書發表時事看法,矢板明夫昨晚發文表示,近期他觀察中國政治局勢時,有股「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被架空,喪失政局主導權,但習的對手李克強卻實力大增,必將影響二十大的人事格局。

矢板明夫指出,近期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大幅減少,李克強的版面反而增加很多,例如《新華社》和《人民日報》14日同時刊登李克強3週前的談話,在二十大前的關鍵時期如此突出李克強不太尋常。另外,《人民日報》17日的頭版中沒有習近平的相關文章,卻有李克強與汪洋的兩篇報導,自習近平掌權以來,被黨報無視的排版方式十分少見。

矢板明夫也提到部分中媒報導李克強前往雲南大學視察的影片,李克強在視察過程中,包括他自己和身邊的數百名群眾,全部都沒戴口罩。矢板明夫認為,此舉明顯是在挑戰習近平主導的動態淸零防疫政策,將黨內矛盾公開化,李克強的舉動或許可解讀成向國內外發出「中國防疫政策有可能改變」的信號。

矢板明夫分析,習派在權鬥中處於守勢的狀況,在兩個月前就已浮現,下屆政法委書記的熱門候選人、湖北省黨委書記,同時也是習派大將的應勇,在3月底被迫提前退休;習派後起之秀、天津市長廖國勳,4月被中紀委約談後自殺,如今看來這應該都是反習派的動作。

矢板明夫提到,過去中共最高領導人曾有3次因政策不得人心而被架空,包括1962年的毛澤東、1978年的華國鋒及1992年的江澤民,此次習近平面對反習派的攻勢將如何應對還有待觀察。矢板明夫指出,要從中看出端倪,要看兩個重要指標,分別是習主導的防疫淸零政策及支持俄羅斯的外交路線能走多遠,一旦這兩個政策出現變化,就基本上可以判斷是「習派輸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