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習近平學明朝搞清零 日經評論員:應從明朝的滅亡汲取教訓

2022/06/06 16:26

日經亞洲評論員秋田浩之(Hiroyuki Akita)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清零政策的執著,似乎是以明朝為榜樣,但他應從明朝的滅亡中汲取教訓。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上海和周邊城市6月1日解除了封鎖措施,但中國迄今仍無意放棄清零政策。日經亞洲評論員秋田浩之(Hiroyuki Akita)6日發表評論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清零政策的執著,凸顯他似乎以明朝為榜樣,明朝皇帝成功抑制黑死病(鼠疫)後,加強了中央集權,卻引發了自由受到壓制者的反對和挫敗感,公眾的不滿最終動搖了明朝的根基,認為習近平應從明朝的滅亡中汲取教訓。

秋田浩之指出,習近平對清零政策的痴迷並不完全源於對公共衛生的擔憂,他將病毒視為威脅共產黨統治的敵人,需要被打敗。當武肺病毒於2020年初從武漢首次傳播時,北京封鎖了這座城市以控制感染。在西方國家奮力對抗疫情的同時,中國吹噓其抗疫成功,證明共產黨領導下的一黨執政優於多黨民主。如果習近平現在放棄與病毒的鬥爭,那將意味著他在反西方的政治運動中失敗。

秋田浩之表示,習近平熱衷研究帝國歷史,他對清零政策的執著,凸顯他似乎以明朝為榜樣。

明朝由漢人於1368年建立,持續了大約3個世紀,在明朝建立前不久,黑死病在歐洲和中國造成了嚴重破壞。根據據京都府立大學教授、中國歷史專家岡本隆司(Takashi Okamoto)指出,明朝皇帝祭出「零瘟疫」政策,來因應黑死病,在成功遏制了致命疾病後,明朝皇帝開始建立強大的專制帝國。岡本隆史認為,這段中國歷史影響了習近平的執政風格。

岡本隆司表示:「為了振興經濟和對抗瘟疫,皇帝起初嚴格限制人員和貨物流動。即使在疫情得到控制,世界各地恢復經濟活動之後,明朝仍保持專制統治,實際上對外面世界關閉了邊境。習主席可能會從中得到啟示。」

但繼續實施清零政策,會增加病毒大規模爆發和社會動蕩的風險。北京的大學生因為對嚴厲的限制感到沮喪,在5月下旬發起了抗議活動;該政策也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4月生產、零售和就業均出現下滑。

輿論可以影響民主國家的政治,政策失誤往往導致政府更迭。但糾正政策錯誤對中國共產黨來說並非易事,而高級助手有時也會自己去討好老闆,加重領導人的失誤。

東京大學教授、中國專家川島真(Shin Kawashima)表示:「習近平確實拒絕了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並表示他將追求清零政策,但我認為他沒有下令將感染人數降至零。但他的助手、政府和黨的官員已經猜到了他的想法,並一直在爭相將當地病例數降至零。這凸顯了共產黨統治的問題:領導層制定的政策不容易糾正,它們的矛盾被放大。」

如果習近平將明朝視為他的治理榜樣,他也應該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中央集權有助於加強明朝皇帝的權力,卻不可避免地會引起自由受到壓制者的反對和挫敗感,公眾的不滿最終動搖了明朝的根基。

岡本隆司指出:「習近平在過去十年的強硬統治可能會增加發生類似動蕩的風險,即使他的政府透過清零政策成功地戰勝了病毒,如果帶來勝利的嚴格控制激起了公眾的憤怒,並破壞了社會穩定,那一切都是徒勞的。明朝的最終滅亡是習近平應該時刻牢記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