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如何演變? BBC提出5種可能性

俄國總統普廷(左)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美聯社)

俄國總統普廷(左)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美聯社)

2022/06/06 16:0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逾百日,結束的時間和方式受到全球民眾關切。《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對5種潛在結局做出分析,並強調這5種可能性都在合理預估範圍內。

一、消耗戰

即使戰火不會延燒數年,也可能持續數月,烏俄兩軍互相消耗對方實力,雙方互有得失,優劣勢態也來回變化,都不願放棄。俄國總統普廷可能表現出「戰略耐心」,賭西方國家先患上「烏克蘭疲勞症」,從而減輕援烏力道。然而,西方已協助烏國建立半永久性的前線,戰爭可能逐漸成為凍結的衝突,一場「永遠的戰爭」。

澳洲退將萊恩(Mick Ryan)認為,「在短期內,任何一方取得壓倒性作戰或戰略勝利的機會都不大,雙方都沒有表現出在戰略方面的決定性打擊的能力」。

二、普廷宣佈停火

普廷可能將已佔領的土地收入囊中,聲稱「特殊軍事行動」已完成,俄國取得「勝利」。俄國支持的頓巴斯分離主義者受到保護,通往克里米亞的陸地走廊也已建立,接著就能站在「道德高處」,向基輔當局施壓停止戰鬥。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事務專家賈爾斯(Keir Giles)認為,俄國隨時都能採取一種伎倆,利用歐洲對烏克蘭施壓,使烏方投降並放棄領土以換取名義上的和平。

事實上,巴黎、柏林和羅馬已出現類似論調,認為沒有必要延長戰爭,是時候停火,以結束全球經濟痛苦。但這種論點將遭到美、英和東歐大部分國家反對。因此,俄國片面停火可能會改變戰爭敘事方式,但不會結束戰鬥。

三、戰場上的僵局

烏俄雙方都自認無法在軍事上取得更多成果,也無法為政治解決進行談判,兩軍皆筋疲力盡,缺少人員和軍火就可能出現戰場上的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僵局在數月內不太可能發生。且任何政治解決方案都將十分困難,尤其烏對俄缺乏信任,和平協議可能也不會持久,隨後可能會有更多的戰鬥。

四、烏克蘭的「勝利」

西方的制裁成功打擊俄國戰爭機器,烏軍利用新的長程火箭進行反擊,從防禦轉變為進攻,奪回被俄佔領的土地。正因這種情況合理,各國決策者才會擔心後果。一旦普廷面臨失敗,就可能升級戰事,動用化學武器或核武器。

歷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倫敦國王學院研討會上坦言,「在我看來,當普廷擁有核選項時,似乎就不太可能接受傳統軍事作戰失敗。」

五、俄羅斯的「勝利」

儘管戰爭初期受挫,但俄國仍未放棄奪取基輔並征服大部分烏國領土。俄國可利用在頓巴斯的成果,騰出力量用於其他地方,甚至可能再次瞄凖基輔。俄國光是軍隊人數規模就讓人難以承受,烏軍將繼續飽受痛苦。

烏國人民可能出現想繼續戰鬥和想提出和平訴求的兩派聲音,部分西方國家可能會厭倦對烏國的支持。不過,若俄軍佔上風,其他國家也可能想要升級對烏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