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應為「台灣有事」做準備 退將︰包括作戰計畫、情報交流與撤僑

2022/05/29 15:25

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退役海將松下泰士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之邀,28日以「台灣有事與日本有事」為題發表演講,呼籲日本政府應積極與台灣就有事之際的因應,進行情報交換等交流。(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9日報導〕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退役海將松下泰士,在一場演講會中呼籲日本政府應積極與台灣就有事之際的因應,進行情報交換等交流。他表示,考量到台灣有事之際,包括作戰計畫還有撤僑與難民輸送等實際問題,日本都必須和台灣協調,有需要建立相關的架構。

松下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之邀,28日以「台灣有事與日本有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強調,台灣是台灣是西太平洋重要的樞紐,也是東亞的自由民主的樞紐,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在中國未放棄霸權主義之前,台灣絕對不能落入中國手中。

松下為在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之間擔任自衛艦隊司令官,在海自的官階僅次於海上幕僚長(相當於海軍參謀長),松下在2014年退役,出任民間公司顧問,2020年就任海洋安全智庫「水交會」理事。松下退役後曾多次訪台,與台灣海軍有密切交流。

松本表示,至今為止現役自衛官的交流受到很大的限制,但實際考量台灣有事的準備,至少要進行情報交換,台灣有事之際的作戰計畫,還有日僑、先島群島居民和難民的撤離計畫,現在台灣約有2萬多名日僑,疫情結束後重啟觀光,可能會有更多觀光客,從各種需要來看,日本都必須和台灣協調,有需要建立相關的架構。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3月公布的民調顯示,台灣有事之際,有43.1%的台灣受訪民眾認為自衛隊會參戰,認為美軍會參戰的為34.5%。松下表示,他對這個數字感到吃驚,半開玩笑地說,從這個數字來看「自衛隊似乎比美軍更受台灣民眾信任」,這也顯示台灣是超級親日國家。

日本維新會眾議員和田有一朗今年4月在眾院外務委員會,曾詢問外務省,依日本的現行法是否能與台灣進行情報分享,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答覆指出,外務省所管的法令中,沒有禁止日本政府與特定合作夥伴分享情報的規定。外務省大臣官房参事官實生泰介也答覆表示,無論內容是否涉及安全保障事項,均未禁止。

松下指出,現行法並未對日台情報共享設限,所以至今為此限制現役自衛官與台灣的軍事交流,只是怕刺激中國,但這是正中對手下懷。

他以自身的經驗表示,因擔心刺激對手而沒有適時的作為,結果就是讓對手得寸進尺,例如日本自衛隊避免於日中中間線附近航行,結果中國擅自在該海域開發的油田,從2014年的4座,增加到目前的17座。美國放任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最後變成了現在的島礁軍事化的狀況。

松下表示,對付中國必須以堅定的態度表達我方的「覺悟」,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前的日美峰會聯合記者會上明確表達防衛台灣的承諾,松下認為,拜登的發言是為了加強對中國的牽制,絕非失言,而且他也認為美國的「戰略模糊」,與其模糊還是明確一定比較有效果。

松下還舉出了一份私房的「對中指南(manual)」,包括面對中國的威脅要保持堅決的態度,不屈服也不輕視、中國欺善怕惡,面對中國要有堅定的信念和氣魄,最後就是冷靜的應對中國的挑釁。他表示,這份對中指南並不是他發現時,而是警方發表的「暴力團應對指南」,他只是把「暴力團」主詞替換成「中國」,完全適用。

對於台灣有事的發生,松下也提出了數點他的擔憂,包括一、台灣有事必然變成複合式事態,中國不可能不和北韓和俄羅斯事先打招呼,中朝必定會以什麼方式介入,二、日本國內對駐日美軍基地的反基地鬥爭會愈來愈激烈、三、日本是否因為吃了一枚飛彈就退怯,最後台灣是否在混合戰(Hybrid Warfare)的階段就投降,像烏克蘭東部的部分地區那樣。他認為,這些都有必要列入考量進行因應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