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保台承諾 美日議員喊讚

拜登防衛台灣說 美日議員力挺

拜登防衛台灣說 美日議員力挺

2022/05/25 05:30

〔記者呂伊萱、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三日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出手防衛,白宮之後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對此評論:「拜登總統是對的。可靠的嚇阻需要勇氣、也需要明確的態度。」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也說,這是「最棒的失言」,它已超越了至今為止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

拜登週一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開美日領袖峰會,會後拜登對於台灣有事發生時,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的記者提問,明確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的承諾」。白宮隨後重申對台政策不變、承諾不變。

拜登言論引起諸多討論。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說,拜登聲明,如果形勢危急,美國將保護台灣免受共產中國之害,這是正確的說法、正確的作法。

不久前才訪問台灣的重量級參議員梅南德茲表達肯定說:「拜登總統是對的。可靠的嚇阻需要勇氣、也需要明確的態度。台灣活躍的民主值得我們全力支持。」

不過由於白宮在拜登發言後馬上強調政策未變,有多位議員認為美國的保證仍不夠明確。長期主張美國改採「戰略清晰」的參議員柯頓聲明指出,拜登必須在明確、備妥的文本中說明政府轉向「戰略清晰」,因為繼續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可能會激怒而不是嚇阻中國共產黨,這樣百害而無一利。

長期挺台的參議員克魯茲也認為,拜登的評論需要更加明確,因為這不是拜登第一次試圖安撫盟友,「結果只是讓白宮收回他的評論」。

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昨天在他個人部落格發文表示,拜登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並沒有看手上的資料,可以視為是他個人的意思,超越了歷代政府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有利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從好的方向來說是「最棒的失言」,昨天自民黨的部會會議中有很多人發言表示歡迎。

佐藤還表示,既然拜登都已經明說了,日本進一步加強外交和防衛力也十分重要,日本的政治家應有所覺悟。

日本自民黨國防部會長、眾議員宮澤博行則表示,拜登對台灣的承諾是關鍵,也可以視為是他的真心話,將有助於維持東亞的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