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空降師裝甲車被打爆 軍事網站專文:破解中共犯台神話

2022/03/02 16:05

軍事專業網站《戰略風格》指出,俄羅斯空降軍的裝甲車太過輕薄,導致遭烏克蘭地面部隊擊潰,圖為俄羅斯空降軍,準備登上伊爾-76運輸機進行軍演的畫面。(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已1週,但俄國遲遲拿不下烏國首都基輔(Kyiv),戰事受挫,而這場堪稱現代化武器對決,專業軍事網站《戰略風格》發表專文,從俄羅斯空降軍進攻受挫,看解放軍突襲台灣想定的弱點。

《戰略風格》網站報導,上述交戰影片應攝於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西北部的布查(Bucha)地區,是俄羅斯空降軍(Russian Airborne Forces)前往基輔的必經之處,而2月27日時,有網友直擊俄國空降軍的BMD步兵戰車,正向前推進。

不過,不久之後,據「Ukraine live」影片所記錄到的畫面,烏克蘭軍隊捎來捷報,稱俄羅斯空降軍的裝甲車,已在布查(Bucha)地區遭到擊潰。

此外,就連離烏克蘭基輔更近的伊爾平市(Irpin),電視台記者也目擊到俄羅斯空降軍裝甲車遭到擊毀,影片中還出現俄軍遺體。

遭到俘獲的俄羅斯空降軍裝備,能辨識出來是第76近衛空降師(76th Guards Air Assault Division),這是一支從2008年喬治亞戰爭起無役不與的精銳部隊,但為何會遭受如此挫敗?

《戰略風格》專文分析,俄國空降軍遭擊毀的裝甲車,大多是BMD系列傘兵戰車或是BTR-D空降裝甲運輸車,為了配合傘兵快速移動,車體戰鬥重量,大多不超過8.5噸,且車身前部最厚處,也只有15釐米。

俄軍可能太輕敵,導致烏軍只要集結攜帶反戰車飛彈,與反戰車火箭的步兵,其火力就可摧毀沒配置反應裝甲、鳥籠裝甲的「傘兵裝甲車」,不但輕鬆貫穿車體,還能引爆車上彈藥,炸爛俄軍車輛。

雖然,俄軍應能掌握交戰區的空中優勢,但是烏軍的步兵部隊,發揮其優勢特性,藏匿在地型與工事之中,不易遭發現,且配上反裝甲武器後,單兵火力又強。

中國解放軍的空降部隊,也配有類似BMD傘兵戰車的03式傘兵戰車,以及VN3C四輪步兵戰車,海軍陸戰隊則有05式兩棲步兵戰車,上述配置就是為了能搶在第一時間,發動垂直機降、兩棲登陸,如同俄軍此次的作戰手法,但與俄軍這次攻擊相同,都存在「裝甲車太輕薄」的弱點。

因此,撰文者認為,台灣國防部該針對後備部隊,也強化相關訓練,以便在戰時能夠大量下發反裝甲武器,讓中國裝甲突擊兵一落地或上岸,就寸步難行。

全文由《戰略風格》網站授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